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3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非大包块型Ⅰ~Ⅱ期HL Brentuximab vedotin-AVD方案缓解率较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0

美国麻省总医院Abramson等报告,非大包块型Ⅰ~Ⅱ期霍奇金淋巴瘤(HL)患者,不使用博来霉素或放疗的Brentuximab vedotin-AVD方案能获得较高的完全缓解率,大多数患者仅需治疗4个周期;但毒性作用高于单用AVD方案,因此可能不适合预后因素良好的早期患者。(Blood. 2019年6月7日在线版 doi: 10.1182/blood.2019001272)

ABVD联合或不联合放疗都是局限期HL的标准疗法,但博来霉素相关的肺损伤和放疗毒性风险也存在。为了评估Brentuximab vedotin-AVD方案在非大包块型Ⅰ~Ⅱ期HL患者中的应用,该项多中心Ⅱ期研究入组了34例患者,首先给予Brentuximab vedotin d1、15单药一个周期的导入治疗,然后进行探索性PET/CT扫描,从第2周期开始基于PET/CT结果给予4~6个周期的Brentuximab vedotin-AVD方案治疗。

结果显示,中位年龄为36岁。早期风险良好者占62%,风险不佳者占38%。最佳的完全缓解率为100%。中位随访38个月,无进展生存率和总生存率分别为94%和97%。

最常见的不良事件为外周感觉神经病变(79%)、中性粒细胞减少症(76%)、疲劳(74%)和恶心(71%)。最常见的3~4级不良事件为中性粒细胞减少症(62%)、发热性中性粒细胞减少症(35%)和外周感觉神经病变(24%)。

1例老年患者在第一次Brentuximab vedotin-AVD方案治疗中死于中性粒细胞减少性败血症。38%的患者需要下调Brentuximab vedotin剂量,大多为周围神经病变所致。

(编译 卢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