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3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研究发现抑制化疗耐药的分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1

美国杜克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团队发现了一种可减少肿瘤细胞对化疗耐药性的分子,有望更有效地治疗肿瘤。(Cell. 2019年6月6日在线版)

化疗可快速对肿瘤发挥作用,但不久后肿瘤细胞也会对化疗药物产生耐受。此前研究发现,一种名为Rev1的蛋白或是肿瘤细胞对化疗产生耐药的关键。用RNA干扰降低该蛋白表达,淋巴瘤和肺癌小鼠模型中,化疗变得更有效,即使肿瘤出现复发,使用同一种化疗药物,仍可对其进行治疗,不产生耐药性,提示可靶向Rev1减少化疗耐药。

但开发RNA干扰药物较为困难,于是研究者转向寻找可抑制Rev1功能的小分子药物。在经过大规模筛选了一万余种小分子化合物后,研究者意外发现一种名为JH-RE-06的分子可有效发挥作用,可将两个Rev1蛋白粘到一起,抑制Rev1功能,肿瘤细胞无法产生化疗耐药,而被化疗杀死。

这在后续的实验中得到证实,人类肿瘤细胞系中,JH-RE-06能增强多种化疗效果,有效杀死肿瘤细胞,肿瘤细胞突变也得到明显抑制,提示JH-RE-06可避免化疗耐药的产生。JH-RE-06在小鼠模型中也显示了功效,不仅让肿瘤停止生长,还延长了小鼠的存活期。

研究者正优化JH-RE-06的药理特性,期待可将其用于人体试验。 

(编译 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