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3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奥拉帕尼卵巢癌SOLO-3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1

SOLO-3研究是一项全球多中心Ⅲ期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比较奥拉帕利与化疗治疗胚系BRCA1/2突变、既往接受过二线或多线化疗治疗的晚期卵巢癌患者的疗效。

结果显示,对照化疗组,奥拉帕利的客观缓解率具有统计学意义和临床意义的改善,安全性和耐受性与此前研究一致。该试验还达到关键次要终点无进展生存期(PFS),该数据证实,与化疗治疗相比,奥拉帕利具有统计学显著性和临床意义改善,中位PFS达13.4个月,较化疗组延长4个多月,被证实为目前第一也是唯一一个呈现出疗效优于化疗的PARP抑制剂。

SOLO-3研究结果的公布,坐实了奥拉帕尼覆盖从一线到多线治疗胚系BRCA1/2突变晚期卵巢癌的地位,目前已公布的多项奥拉帕尼治疗卵巢癌的临床试验逐步拓宽了奥拉帕尼治疗卵巢癌的战线。

SOLO-2试验和研究19,奠定了奥拉帕利用于铂敏感型复发性卵巢癌患者(无论BRCA突变与否)“二线及二线以上”维持治疗的地位。SOLO-1试验,验证了奥拉帕利作为一线维持治疗用于治疗携带BRCA1/2突变的晚期铂敏感卵巢癌患者的优势。而SOLO-3试验,则证实了对于二次或多次化疗无显著疗效的患者,使用奥拉帕利单药治疗仍可延长生存。

奥拉帕尼目前已在60多个国家(包括欧盟国家)获批,用于铂类敏感型复发性卵巢癌的维持治疗,无论BRCA状态如何;已在美国、加拿大和巴西获批作为BRCA突变晚期卵巢癌的一线维持疗法,前提是患者此前在接受铂类化疗后获得缓解;还在近40个国家(包括美国和日本)获批用于治疗先前已接受化疗的胚系BRCA突变HER2阴性转移性乳腺癌患者,在欧盟地区,适应证还包括局部晚期乳腺癌。

(编译 王兴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