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3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徐兵河教授点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1

作为首个用于HR阳性HER2阴性晚期乳腺癌的AKT抑制剂,Capivasertib在FAKTION研究中获得阳性结果,非常令人鼓舞,期望进一步的Ⅲ期临床研究能再次验证Ⅱ期结果。

FAKTION是非常有意义的一项临床研究,研究结果证实了AKT抑制剂Capivasertib联合氟维司群比单用氟维司群治疗AI耐药患者,可显著延长PFS,同时还有改善OS的趋势。

其他与内分泌治疗联合使用的药物也在探索中,如CDK4/6抑制剂和PI3Kα抑制剂。AKT抑制剂联合内分泌治疗的疗效至少与CDK4/6抑制剂联合内分泌治疗疗效相当。CDK4/6抑制剂的一些副作用,如骨髓抑制、白细胞下降使得部分患者不能耐受,而AKT抑制剂的副作用与CDK4/6抑制剂不同,为患者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治疗选择。

PI3Kα抑制剂同样存在较大副作用,如高血糖,常常导致患者停药。且PI3Kα抑制剂只对PIK3CA基因突变患者有效,此类患者仅占30%左右。从FAKTION研究可以看出,突变与否并不影响AKT抑制剂疗效,因此适用人群更广。

现在已经进入内分泌治疗联合靶向治疗时代,联合治疗疗效提高起效也快,过去认为不适合内分泌治疗的患者也可以考虑探索内分泌治疗联合靶向治疗,争取给患者创造内分泌治疗机会,通常越早内分泌联合治疗患者获益越大。只要患者经济允许并能耐受,内分泌治疗联合靶向治疗应作为最重要的选择予以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