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3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 肺癌 首款KRAS G12C抑制剂引关注 疾病控制率90%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1

今日ASCO年会的亮点之一,无疑是安进带来的KRAS G12C抑制剂AMG 510。在对RAS基因进行了数十年的研究之后,这也是首款进入临床阶段的KRAS G12C抑制剂。在Ⅰ期临床试验中,它的抗肿瘤活性充满潜力。

该研究共入组35例有KRAS G12C突变的患者,患者有不同的肿瘤类型,且先前均接受了两种及以上的其他治疗。在10例可评估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有5例获得部分缓解,另有4例疾病稳定,客观缓解率达50%,疾病控制率为90%。

研究主要终点是安全性,在测试的剂量水平中,尚未观察到任何限制剂量的毒性。35例患者中有6例出现严重不良事件,但是没有1例与AMG 510相关。常见治疗相关不良反应包括食欲减退、腹泻、疲劳、头痛、咳嗽、潮热和恶心,大多程度轻微(1~2级)。

研究显示,AMG 510单药可阻止大多数KRAS G12C突变阳性的非小细胞肺癌和结直肠癌患者的肿瘤生长,且耐受性良好。目前,这项试验仍在继续,将收集更多临床疗效数据,并探索与PD-1/PD-L1联用的疗效。

安进相关负责人指出,KRAS是人类最早发现的致癌基因之一,但由于其蛋白缺乏传统小分子药物的“结合口袋”,一直被认为“无可成药性”。而通过对KRAS的解码,研究人员们发现了其蛋白表面一个隐藏的“沟槽”(groove),这也让靶向KRAS成为可能。

通过对突变KRAS蛋白的12号半胱氨酸进行不可逆的结合,AMG 510能将其锁定在失活状态。由于其对KRAS G12C有高度选择性,相信AMG 510无论是作为单药,还是与其他靶向疗法和免疫疗法进行组合,都有望带来高度的治疗潜力。

(编译 林语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