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3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广东省人民医院吴一龙教授述评: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1

c-MET基因能否作为靶点来治疗,经历了很长时间的探索,十年前,许多研究不加选择地在肺癌治疗人群中应用c-MET抑制剂,基本都以失败告终。c-MET的研究沉寂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到2010年,诺华公司推出名为INC280的小分子MET抑制剂,化学名Capmatinib,该药的出现,让我们重新审视了c-MET在非小细胞肺癌中所扮演的角色。

Capmatinib对MET14外显子跳突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的这项研究提示,Capmatinib治疗效果非常好,有效率大概在50%左右。如果是初治患者,Capmatinib治疗可达到70%左右的有效率,这样的有效率完全符合我们今天对精准医学指导下靶向药物治疗的标准。目前的标准靶向药物治疗有效率最低应达到40%以上,最好能够达到70%,这样的疗效基本上可以奠定其治疗的地位。

Capmatinib治疗安全性可控,副作用与过往靶向药物中看到的基本上都是非常相似,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四肢水肿,这是所有c-MET抑制剂共同的副作用,但是也较可控。在全组患者中,只有一例患者因四肢水肿而停药。

除外Capmatinib可治疗c-MET外显子突变,目前已经出现了其他同期竞争药物,例如今年陆舜教授报告的沃利替尼(Savolitinib)和此次会议中报道的Tepotinib。但相比而言, Capmatinib的研究例数最多、数据最充分、可信度最强。相信今年几项研究发表后,有效的c-MET抑制剂会被加速审评、批准用于临床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