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364ad3cd51480fe39d5393793e86e71.png

研究发现肺鳞癌原位癌时即已免疫逃逸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2

法国研究者近期一项研究发现,肺鳞癌患者中,还未成为真正癌细胞的癌前突变细胞便能触发免疫抑制,当发展成为原位癌还未成为浸润性的恶性肿瘤时,即已可以抑制免疫系统,实现免疫逃逸。由此或可寻找到隐匿的原位癌,及时帮助高危人群预防和治疗,在肺鳞癌发生的最早期,免疫治疗可能即有发挥作用的天地。(Nature. 2019年6月26日在线版. doi: 10.1038/s41586-019-1330-0)

研究者从77例肺鳞癌患者中取了122份活检组织,根据组织形态分为9个时期,癌前病变、原位癌等又按严重程度进行了细分。对这些不同时期组织的癌细胞和免疫细胞进行多组学分析,分析这期间转录组、代谢组及免疫反应的改变。

研究者发现,在正常细胞向癌细胞转化的最早期,便被免疫系统察觉,随着带突变细胞的不断积累,引发越来越强烈的抗肿瘤免疫反应,高度的癌前病变组织便已经开始触发固有的免疫抑制。

提示在癌前病变期,免疫系统已经开始发挥免疫监视作用,这个时期癌前病变细胞开始修炼免疫抑制能力,到了原位癌期,癌变组织已经能通过免疫检查点抑制免疫系统,实现免疫逃逸。

既然在浸润前的癌变组织中,已经发生肿瘤免疫和免疫抑制反应,可以以此为线索,找到以前难以发现的原位癌组织,将其扼杀在萌芽状态。既然发生了免疫抑制,免疫治疗或可用于新辅助治疗,阻止肺鳞癌向恶性浸润性癌转化。这对于临界的高危肺癌患者有重要意义。

尽管该研究是在肺鳞癌患者中进行的,考虑到肿瘤免疫抑制的普遍性,该研究发现或可推广到其他肿瘤浸润前治疗中。

(编译 黄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