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人体试验证实三手烟短时导致大量基因改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8

Talbot等报告的全球第一个三手烟(THS)人体研究显示,健康女性在受三手烟(残留在衣服、墙壁和家具等处烟味)污染的空间待3个小时,鼻腔上皮细胞就有389个基因表达严重异常。这些受影响的基因多与线粒体活性、氧化应激、DNA修复和细胞存亡相关,且肺部细胞可能也发生类似改变。(JAMA Network Open, 2019; 2: e196362;doi: 10.1001/jamanetworkopen.2019.6362)

三手烟这一概念于2009年被提出,指吸烟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物体表面和灰尘中的烟雾污染物质,及其与环境中其他物质反应生成的新污染物质。当年有研究发现,三手烟会对不吸烟人群的健康造成较大影响。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分析过三手烟的主要成分,发现残留的尼古丁会与室内常见的空气污染物发生化学反应,形成具有致癌性的烟草特异性亚硝胺。此外,这些残留的三手烟还会造成人体细胞DNA损伤。三手烟对婴幼儿的伤害可能尤为严重。有研究发现,用烟熏布处理的新生小鼠,前3周的体重明显低于对照组小鼠;此外,暴露于三手烟的新生和成年小鼠,会出现免疫系统相关的血细胞计数变化。幼鼠短暂的三手烟暴露,大幅增加了成年后肺癌发病率和严重程度。

三手烟不易消散,残留时间较长,有研究发现室内通风2个月后三手烟还在,三手烟中有害物质在常见家用织物上残留长达19个月。不过之前研究都是小鼠或细胞水平的研究,人体研究较少。尽管有伦理方面障碍,加州大学伦理审查委员会批准了这项人体研究,

研究招募了41名健康不吸烟志愿者,最终26人完成了试验。RNA提取完成,并检测质量之后,只有4名女性志愿者的RNA能用于后续分析。研究者开始试验前采集了受试者鼻腔上皮细胞,带上密闭性良好的头盔,释放洁净空气,处理3小时,采集一次鼻腔上皮细胞。间隔至少21天后,开展三手烟处理试验,试验前采集一次鼻腔上皮细胞,之后用三手烟污染的空气处理3小时,再采集一次鼻腔上皮细胞。

检测发现,三手烟处理后,多达389个基因表达出现异常,其中382个基因表达水平升高,7个基因表达下降,这些基因与线粒体活性、氧化应激、DNA修复和细胞存亡相关。这些基因表达异常与蛋白质、脂质和DNA的损伤有关,与细胞的过度增殖、正常的凋亡过程被抑制有关,这些都是癌细胞的特征。

尽管该研究只有4名受试者,但鉴于是首个人体试验,意义依然很大。研究表明三手烟对人体确实有影响,后续需要做更多人、更长时间的研究,以确定三手烟对人体的影响程度。 (编译 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