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研究揭示维生素E促肺癌转移机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8

瑞典研究者发现,用于膳食补充的抗氧化剂维生素E和N-乙酰半胱氨酸(NAC),或可促进肺癌转移,研究发表在《细胞》杂志上,该杂志发表的另一个美国研究团队研究也揭示了相同基因促进肺癌转移的机制。(Cell. 2019; 178: 330-345.e22. doi: 10.1016/j.cell.2019.06.005;Cell. 2019; 178: 316-329.e18. doi: 10.1016/j.cell.2019.06.003)

研究者在KRAS2单突变和KRAS、p53双突变的肺腺癌小鼠模型中,给肺腺癌小鼠喂食了一周的抗氧化剂维生素E或N-乙酰半胱氨酸(NAC),发现这些吃抗氧化剂的肿瘤小鼠,淋巴结转移的发生率是对照组小鼠的6~7倍,抗氧化剂还会促进肺腺癌的远处转移。

研究者将抗氧化剂组和对照组小鼠的癌细胞分离出来,在体外扩大培养,发现吃过抗氧化剂小鼠的癌细胞具有更强的侵袭性和转移能力。将它们通过静脉注射进小鼠体内后,发现抗氧化剂组的癌细胞远端转移能力远强于对照组,在肝脏、肾脏、心脏和胸腔都形成了大量的转移灶,并且进入淋巴结。

检测发现,这些癌细胞的活性氧水平要更低,提示确实是抗氧化剂导致了转移能力的升高。

进一步分析发现,抗氧化剂清除细胞内的活性氧,降低细胞内游离血红素水平,使一个名为BACH1的蛋白的免于降解,增加其积累,而BACH1蛋白能增强糖酵解途径,增加乳酸分泌,诱导周围健康细胞凋亡,促进细胞外基质降解,创造癌细胞转移的有利条件;而糖酵解途径中的副产物,如丙酮醛等,会增强上皮-间质转化;此外,糖酵解产生的更多的ATP,还会为细胞骨架提供能量,增强癌细胞的运动能力。这些都会促进癌细胞转移。

BACH1蛋白早就被发现在肺腺癌患者中高表达,且与更差的预后有关。提示抗氧化剂可通过增加BACH1蛋白的积累,促进癌症转移。

同期发表在《细胞》上的另一项研究也证实,BACH1蛋白会促进肺腺癌细胞的转移。在人类肺癌中出现频率达到30%的Keap1 或 Nfe2l2 突变,也增加BACH1的表达水平,进而通过其下游的信号通路,促进肺癌转移。

两项研究共同指向BACH1蛋白,揭示了肺癌转移的重要机制。而两项研究发现的这一肺癌转移机制,或可为肺癌治疗提供新靶点。

(编译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