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放疗增敏剂NBTXR3试治局部晚期软组织肉瘤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8

法国研究者Bonvalot等报告,新型放疗增敏剂NBTXR3围手术期用于局部晚期软组织肉瘤较有前景。(Lancet Oncol. 2019年7月8日在线版)

仅少数围手术期放疗的软组织肉瘤患者可获得病理学完全缓解。为了评估围手术期放疗激活的HfO2纳米颗粒NBTXR3对比单独放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该项开放标签的、国际多中心、Ⅱ/Ⅲ期随机研究(Act.In.Sarc)入组局部晚期软组织肉瘤患者,等比给予单纯的围手术期放疗(50 Gy/25 f),或是先单次肿瘤内给药NBTXR3再放疗,然后两组患者都手术治疗;按黏液样脂肪肉瘤 vs. 其他类型来随机分层。

入组条件:≥18岁;局部晚期的四肢或躯干部位的软组织肉瘤;任何组织学分级,并需要术前放疗;WHO体能状态0~2分;预期寿命至少6个月。主要终点为在意向治疗的全分析集中评估的病理学完全缓解率。

结果显示,2015年3月3日至2017年11月21日,NBTXR3联合放疗组入组89例患者,单独放疗组90例,但分别有2例和1例被排除评效分析。NBTXR3联合放疗组和单独放疗组的意向治疗全分析集分别有患者87例和89例,病理学完全缓解率分别为16%(14例)和8%(7例,P=0.044)。

最常见的3~4级治疗中出现的不良事件为术后伤口并发症(8例 vs. 8例)。NBTXR3相关的最常见的3~4级不良事件为注射部位疼痛(4例)和低血压(4例),最常见的3~4级放疗相关不良事件为放射性皮肤损伤(5例 vs. 4例)。NBTXR3相关的最常见的治疗中出现的3~4级不良事件为低血压(6例)。NBTXR3组35例(39%)出现严重不良事件,单独放疗组为27例(30%)。未见治疗相关的死亡。

杜克大学Nussbaum评论指出,在过去的三十年中,添加放疗确实提高了此类患者的保肢率。但显然需要采取其他策略来进一步降低局部复发并最终确定总生存获益。该研究的长期结局将于2020年4月之后提供,除了最终的安全性数据外,研究者还将报告局部和远处复发的结果。这些数据对于解释NBTXR3的活性是否可转化为有意义的临床结局改善而言是必要的。 (编译 丁艳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