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AI筛查100亿潜在儿童癌症药物计划发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18

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开报告,每年有超过15 000名儿童和青少年诊断癌症,主要发生在15岁及其以下的未成年,虽然仅占癌症总数的0.5%~4.6%,但其常见类型却是耳熟能详,例如白血病、淋巴瘤。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等。

目前关于儿童癌症并没有十分有效的治疗药物及方法,并且约80%的药物都会对儿童造成长期影响健康的不良反应。因此,开发适合儿童癌症的新型肿瘤药物变得十分急切。

为解决这一现实困境,Atomwise公司近日宣布与全球最大的化学品供应商Enamine公司进行合作,推出一项100亿化合物AI驱动的虚拟药物筛选计划,即“10-10计划”。该倡议旨在大大增加更安全的小分子的发现,以治疗儿科癌症。

在该计划中,Atomwise公司将利用其世界首款基于结构开发小分子药物的AI技术的对100亿种化合物进行筛查,有效地运用大数据和算法来模拟制药的过程并评估潜在化合物与癌症靶蛋白的结合状况,以寻找新的儿童癌症候选药物,同时还会对新药的效果进行预测,从而帮助制药商减少研发成本。也正是因其顶尖的AI筛查能力,礼来公司也在不久前向其抛出橄榄枝,达成多年长期合作协议,辅助开发临床药物。

作为世界第一大化学品供应,Enamine公司在本次计划中将发挥它全球顶级数据库的优势,提供了一个包括100亿种化合物在内的且随时可访问的虚拟化学物数据库,为新药的发现提供了巨大的便利,也为研究人员提供了更多的药物发现起点。

这一举措将最大化地发挥开发靶向新药物以抑制癌症生长和转移的能动性,并且也能进行先导优化和毒性测试,让新药更安全。同时研究人员不再需要人工反复筛选同一组化合物,将利用计算机技术更有效地测试大量不同的化合物,从而能够及早发现药物开发中潜在障碍的解决方案。

该计划旨在提高成功率,并且提高药物开发每一步的成功和进步门槛,缩短临床前药物发现所需的时间。相信Atomwise公司与Enamine公司合作的结果将会很快公之于众。

(来源 生物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