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60%的胰腺囊肿患者经CompCyst算法评估不必手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7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Kimmel癌症中心Springer等开发出了一种新的算法,能可靠地区分良性和潜在的恶性胰腺囊肿,从而囊肿永远不会发展为癌症的患者免受高侵入性的腹部手术的不良影响。CompCyst检测可以避免60%的患者接受不必要的手术。(Sci Transl Med. 2019 ; 11(501). pii: eaav4772. doi: 10.1126/scitranslmed.aav4772)

美国每年大约进行8000万次CT扫描,其中大约80万例患者将被偶然诊断为胰腺囊肿。目前的诊断、随访监测策略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且不可避免地使患者面临放射风险和术后并发症风险。

目前尚无准确的方法以可靠地提示医生们是立即手术切除囊肿、密切观察、还是无需进一步护理。大多数胰腺囊肿从未发展为癌症,但名为黏液性囊肿的疾病可能会恶化。目前的指南建议,黏液性囊肿患者接受监测或手术,这取决于囊肿的进展程度。

研究者使用深度学习技术训练平台,将患者分为三个临床相关群体:良性囊肿不需进一步随访组,潜在恶性囊肿需监测组,高级别不典型增生或明显的癌症需手术切除组。

训练队列包括436例手术切除囊肿的患者,均接受了检测;研究者在426例也接受了手术切除的患者中验证了CompCyst(一种囊肿分类检测)算法。在验证队列中,研究人员随后将基于CompCyst的囊肿管理建议与当前临床指南进行比较,了解最佳治疗策略应该如何做。

结果显示,总体而言,CompCyst在所有三个患者组中的表现均优于目前的临床实践。CompCyst检测可以避免60%的患者接受不必要的手术。当前临床管理指南能正确地识别出19%的适合出院的患者(良性囊肿),而CompCyst检测能正确识别出同一风险组60%的患者。在不合并高级别不典型增生或侵袭性癌症的监测患者中,当前指南和CompCyst检测的正确识别率分别为34%和49%。

根据已知的组织病理学结果,在队列中其余的有手术指征的患者;其中当前指南和CompCyst检测能分别正确地识别出89%和91%的患者需要囊肿切除术。按前述手术、监测和不需随访来分组,CompCyst检测能将69%的患者正确分组,而当前指南仅为56%。开发的CompCyst算法还能高度特异性地将患者分类为无胰腺癌风险、低风险和高风险亚组。

(编译 寇佳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