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复发或转移性HNSCC Palbociclib联合西妥昔单抗有抗瘤活性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8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Adkins等报告,在HPV无关的、铂类耐药或西妥昔单抗耐药的、头颈部鳞状细胞癌(HNSCC)患者中,Palbociclib联合西妥昔单抗表现出有前景的抗瘤活性。(Lancet Oncol. 2019年7月24日在线版)

大多数HNSCC受p16INK4A失活和细胞周期蛋白D1过表达所驱动,相对HPV,它们可CDK 4/6的过度活化。失调的细胞周期蛋白D1表达也导致对EGFR抑制剂耐药。为了探究Palbociclib联合西妥昔单抗治疗复发或转移性HNSCC患者的客观缓解率,该项多中心、多分组、Ⅱ期试验入组HPV无关的HNSCC患者,分为铂类耐药组(第1组)和西妥昔单抗耐药组(第2组),均给予Palbociclib(125 mg/d d1~21,q28)联合西妥昔单抗(第1个周期400 mg/m2 d1,之后每周250 mg/m2)治疗。

入组标准:具有可测量病灶,根据RECIST 1.1标准评估;ECOG PS评分为0~2分;≥18岁;第1组含铂治疗进展但未使用过西妥昔单抗,第2组西妥昔单抗治疗后疾病进展。主要终点为客观缓解率。

结果显示,2015年10月19日至2018年11月7日,第1组和第2组分别患者30例和32例,中位随访分别为5.4个月(IQR:4.4~12.1个月)和5.5个月(IQR:4.3~8.3个月),分别有28例和27例患者可评效,客观缓解率分别为39%(95%CI 22%~59%)和19%(95%CI 6%~38%)。最常见的3~4级Palbociclib相关不良事件为中性粒细胞减少症(21例,34%)。未见治疗相关的死亡事件。

美国芝加哥大学Strohbehn表示:虽然该项非对照性研究给出了可能的信号,但仍存在局限性,因为其样本量很小,相关的生物标志也不足。此外,今年一项随机安慰剂对照研究(PALATINUS)评估了西妥昔单抗联合Palbociclib对比西妥昔单抗单药对复发/转移性患者的疗效,并未获得显著的生存改善。而此类联合治疗的机制还有两点说明。首先,脱靶效应可能高估了临床前研究中的EGFR靶向治疗效应,误将CDK 4/6抑制剂的协同作用归功于EGFR的特异性机制。其次,在CDK 4/6失调的HNSCC异种移植模型中,CDK 4/6抑制剂Abemaciclib单药是有抗瘤活性的。

不过,体外和体内证据均支持在复发/转移性HNSCC中进一步研究Palbociclib,但应对其前景进行谨慎的观察。将CDK 4/6抑制剂作为单一疗法或免疫治疗的联合方案引入头颈肿瘤医疗实践中,将需要包括生物标志物、总生存和成本效益评估的适当对照研究予以支持。

(编译 马燕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