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HER2靶向药帕妥珠单抗中国首个适应证获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0

日前,靶点同样是HER2的抗癌新药帕捷特(帕妥珠单抗/Perjeta)在中国正式获批,与曲妥珠单抗(赫赛汀)和化疗联合用于早期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的辅助治疗。

帕妥珠单抗与曲妥珠单抗都来自罗氏旗下的基因泰克,虽然靶向的都是HER2,作用机理却有所不同。

帕妥珠单抗所结合的CR1区域是二聚化形成的关键区域,结合后可以阻止HER2与其他受体(HER1/HER3/HER4)形成异源二聚体,从而抑制HER2的信号传递,和曲妥珠单抗形成互补的效果。

帕妥珠单抗配合曲妥珠单抗和化疗的良好效果,已在临床使用中得到了验证,从2012年上市至今,帕妥珠单抗已经拿到了三项乳腺癌方面的不同适应证,而本次在中国获批的,是对早期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的辅助治疗。帕妥珠单抗是唯一被国际Ⅲ期临床研究所证实,与曲妥珠单抗联用能在辅助治疗中显著降低复发和死亡风险的药物。

帕妥珠单抗的辅助治疗临床试验APHINITY结果,于2017年发表在了《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这项入组了4800余名患者的超大规模试验显示,与曲妥珠单抗+化疗相比,联合帕妥珠单抗让患者手术3年后的无复发率达到了94.1%。

综合各项数据,帕妥珠单抗+曲妥珠单抗+化疗的三药方案,比曲妥珠单抗+化疗的方案,还能多让患者的疾病复发风险相对降低25%。

APHINITY试验结果公布时,就有专家认为,也许将来帕妥珠单抗+曲妥珠单抗方案可单独作为辅助治疗使用,减少化疗用药,使治疗更加简单。

除了辅助治疗,帕妥珠单抗还有另外两项适应证,其中之一,就是最早在欧美获批的晚期转移性乳腺癌治疗。

帕妥珠单抗和曲妥珠单抗两种HER2靶向药联手,效果优于曲妥珠单抗单枪匹马。验证晚期患者治疗的临床试验CLEOPATRA,获得15.7个月的总生存期延长、6.3个月的无进展生存期延长,32%的死亡风险和病情进展风险降低,能让晚期患者的总体生存期达56.5个月。

帕妥珠单抗的另外一项用途:新辅助治疗,NeoSphere试验的成功,让帕妥珠单抗成为第一种被FDA批准的HER2阳性乳腺癌新辅助治疗用药,4个疗程的帕妥珠单抗+曲妥珠单抗+化疗,能让45.8%的患者获得病理学完全缓解。 (编撰 冯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