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非侵入性成像法或可实时观察癌症转移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20

美国塔夫斯大学的Mass和Lahey医院Schnelldorfer等报告,强大的显微技术联合自动图像分析算法后,可以区分健康组织和转移性癌组织,从而无需使用侵入性活检或对比染色以鉴别肿瘤。将来,这种新方法可以帮助医生检出目前很难通过标准成像技术发现的癌症转移。(Biomedical Optics Express2019; 10: 4479. DOI: 10.1364/BOE.10.004479)

该方法采用的多光子显微镜是通过向组织发射激光的方法来工作的,接受到不同组织成分与激光相互作用时的信号后即可产生图像,然后使用自动图像处理算法来揭示独特的纹理特征,以将组织分类为健康或患病。该方法的关键优势在于,图像采集和分析是基于组织本身的组成成分(例如细胞或胶原蛋白),而非外在的对比染料,因此是一种完全非侵入性的分析方式。

当卵巢癌开始扩散时,它通常首先出现在腹膜中。为了测试该新方法,研究人员分析了8例确诊或疑似卵巢恶性肿瘤患者的腹膜活检组织。分析了获自活检组织的41帧图像。结果显示,该方法能正确分类其中的40帧图像(准确度97.5%)。共11帧样本图片均被正确地分类为转移(敏感性100%),30帧健康样本图片中有29帧被正确分类(特异性96.6%)。

研究者表示,这种显微镜模态与图像纹理分析技术相结合的方法,第一次成功地评估了健康的和转移性的人腹膜组织。该方法在微观水平上评估了细胞和细胞外的组织特征,能在早期阶段识别出癌症转移。用算法对组织分类后,该方法还可降低图像解释的偏差,最终可在手术室实时识别出可疑的或患病的区域,从而直接影响患者的管理。 (编译 卢春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