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0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携带MMRD的复发性/持续性子宫内膜癌 Avelumab疗效较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8

美国Dana-Farber 癌症研究所Konstantinopoulos等报告,无论PD-L1状态如何,Avelumab在错配修复缺陷(MMRD)的子宫内膜癌(EC)中均表现出良好的活性。用于一种或多种错配修复(MMR)评估的免疫组化(IHC)可用于选择患者。Avelumab在错配修复正常(MMRP)/非POLE突变的EC中,活性较低。(J Clin Oncol. 2019年8月28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19.01021.)

尽管帕博利珠单抗已获批用于MMRD的实体瘤,且不需考虑组织学类型,但免疫检查点阻断在MMRP和MMRD型EC中的作用仍是重要的尚未解决的问题。

这项Ⅱ期研究在两个EC患者队列中评估了PD-L1抑制剂Avelumab:(1)MMRD/POLE(聚合酶ε)队列,定义为MMR蛋白的IHC表达缺失和/或记录的POLE核酸外切酶结构域突变;(2)MMRP队列定义为所有IHC表达正常的MMR蛋白。两队列共同的主要终点是客观缓解(OR)率和6个月时的无进展生存(PFS6)率。Avelumab 10 mg/kg 静脉给药,每2周一次,直至疾病进展或出现不可接受的毒性。

研究入组33例患者。MMRD队列中没有POLE突变肿瘤患者,所有MMRP肿瘤均未发生POLE突变。

由于无效,MMRP队列在Ⅰ期段关闭:16例患者中只有1例显示OR和PFS6缓解。仅17例患者入选后,MMRD队列达到预定的4例OR事件的主要终点;在开始接受Avelumab治疗的15例患者中,4例获得OR(1例完全缓解,3例部分缓解;OR率为26.7%,95%CI 7.8%~55.1%),6例(包括4例OR)获得PFS6缓解(PFS6率为40.0%,95%CI 16.3%~66.7%),其中

4例至数据截止仍有反应。

在不表达PD-L1的情况下也观察到了缓解。通过后续的聚合酶链反应或靶向基因测序验证,IHC检出了所有的MMRD病例。

(编译 杨丽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