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0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一线治疗非鳞状NSCLC TMB与帕博利珠单抗联合化疗的疗效无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8

会上报告的两项研究(KEYNOTE 189和021)显示,在帕博利珠单抗联合化疗一线治疗非鳞状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时,肿瘤突变负荷(TMB)与其疗效无显著的相关性。(摘要号OA04.06; OA04.05)

TMB是肿瘤细胞携带的突变的测量情况,并且是在研的预测性生物标志物,用以评估其与免疫疗法疗效的关系。TMB与PD-L1一样,已被证明是一些癌症的有用标志物。

意大利研究者Garassino报告的KEYNOTE 189研究评估了TMB在试验中的作用。该研究随机分配了616例患者(2︰1)接受帕博利珠单抗联合化疗或安慰剂联合化疗,通过肿瘤的全外显子组测序法和匹配的正常DNA来确定TMB,并采用预设的175 Mut/Mb和150 Mut/Mb两个阈值来评估TMB对结局的影响。

结果显示,293例(48.3%)可评估TMB,其中帕博利珠单抗联合化疗组207例,安慰剂联合化疗组86例,两组的基线特征和结局在TMB可评估人群和总人群中相似。当将TMB作为连续变量时,其与两组的总生存期、无进展生存期或客观缓解率均无显著的相关性。联用帕博利珠单抗方案可改善上述疗效指标,该方案在高TMB亚组和低TMB亚组中具有相似的总生存获益。

宾州大学Abramson癌症中心Langer报告的KEYNOTE 021研究在既往研究的基础上创建了两个新的队列(未经治疗的晚期非鳞状NSCLC患者),其中队列C患者接受帕博利珠单抗联合卡铂/培美曲塞治疗,队列G患者按1︰1的比例随机接受帕博利珠单抗联合卡铂/培美曲塞或单用卡铂/培美曲塞治疗。

结果显示,70例患者的TMB数据可评估,其中队列C有12例(占该分组的50.0%),队列G 的帕博利珠单抗联合化疗组有32例(53.3%),队列G单用化疗组有26例(41.3%)。当将TMB作为连续变量时,其与两组队列的总生存期、无进展生存期或客观缓解率均无显著的相关性。帕博利珠单抗联合化疗组患者的TMB与组织多肽特异性抗原间无显著的相关性。TMB与PD-L1表达也无显著的相关性。在帕博利珠单抗联合化疗治疗的患者中,高TMB亚组和低TMB亚组的客观缓解率都很高。

(编译 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