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5.jpg

TTField联合标准化疗一线治疗或更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5

意大利研究者Ceresoli等报告,培美曲塞-铂类一线治疗不能切除的恶性胸膜间皮瘤时,联合胸部肿瘤治疗场(TTField)(150 kHz)安全有效,且不增加全身毒性。(Lancet Oncol. 2019年10月15日在线版)

TTField是实体瘤疗法中一种局部/区域性的抗有丝分裂疗法,以传递低强度交流电场为基础。

为了明确TTField联合全身化疗一线治疗不可切除的恶性胸膜间皮瘤患者时的活性,该项前瞻性单臂Ⅱ期临床研究(STELLAR)自意大利(5家)、波兰(3家)、法国、比利时、西班牙、荷兰(各1家)的12家学术性和非学术性机构入组经组织学证实的、不可切除的恶性胸膜间皮瘤患者,给予胸部150 kHz的TTField连续治疗,并同步培美曲塞(500 mg/m2 d1,q21)联合铂类(顺铂75 mg/m2 d1或卡铂 AUC=5 d1)最多6个周期。

化疗结束后未进展的患者将TTField作为维持治疗,治疗持续至疾病进展、患者或医生决定退出或出现不可耐受的毒性作用。入组标准:≥18岁;ECOG PS评分0~1分;根据改良的间皮瘤疗效评估标准,至少存在一个可测量或可评估的病灶。主要终点为在意向性治疗人群中评估的总生存期。

结果显示,2015年2月9日至2017年3月21日,共入组了80例患者,中位随访12.5个月(IQR:7.4~16.6个月)。中位总生存期为18.2个月(95%CI 12.1~25.8个月)。最常见的≥3级不良事件为贫血(9例,11%),中性粒细胞减少症(7例,9%)和血小板减少症(4例,5%)。皮肤反应是与TTField相关的唯一不良事件,53例(66%)患者为1~2级,4例(5%)为3级。未见治疗相关的死亡。

研究解读

英国莱斯特大学Fennell表示,单臂试验可能存在的抽样偏倚、间皮瘤以异质性称著的特性以及潜在的混淆因素均影响疗效的客观评价。值得注意的是,STELLAR研究纳入的是混合类型疾病的患者群体,其中27例为更具侵略性的非上皮样亚型患者,但其总人群的总生存期仍长于Ⅲ期试验LUME-Meso对照组(18.2个月 vs.15.2个月,该对照仅入组了上皮样癌患者)。该阳性结果正是TTField有效的信号。

从生物学角度看,TTField靶向微管稳定性,破坏有丝分裂纺锤体,但影响敏感性的分子层面的决定因素仍然难以明确。确定疗效的预测性标志物或有助于遴选可能从TTField中获益的患者。目前,全身疗法仍是间皮瘤的一线疗法,但STELLAR提出了有希望的疗效信号,所以,显然有必要对TTField开展Ⅲ期随机研究,以评估这种新疗法的疗效和健康经济效益,并支持其更广泛地被采用。

(编译 高瑞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