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5.jpg

膀胱尿路上皮癌进展过程中的分子改变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6

瑞典研究者Sjödahl 等报告了非肌层浸润性膀胱尿路上皮癌进展为晚期尿路上皮癌过程中的分子改变,为纵向研究肿瘤进展过程中的分子水平异常提供了参考。(Int J Cancer. 2019年10月14日在线版. doi: 10.1002/ijc.32737.)

肿瘤浸润和临床进展过程中的分子改变在患者样本中纵向研究起来比较困难,膀胱尿路上皮癌独特的特征使患者经常发生多发非肌肉浸润性肿瘤,有一些最终会进展侵犯肌层。

研究者分析了73例患者的357处膀胱尿路上皮癌,分析肿瘤进展过程中的分子稳定性和改变情况。肿瘤按照基因表达谱分为亚型,分析膀胱尿路上皮癌最常见的早期驱动基因突变FGFR3、PIK3CA、TERT等基因突变。

分析发现,早期驱动基因突变在尿路上皮癌复发灶中很大程度地保留,FGFR3、PIK3CA、TERT基因突变状态与分子亚型和侵袭性行为改变不相关,变为侵袭性更强的分子亚型似乎与p53改变相关。

通过分析原发肿瘤、复发病灶和进展肿瘤的基因表达改变,研究者得到了两种进展模式,伴随或不伴随分子水平改变,不伴随分子改变者,进展可能是随机的或依赖于原发肿瘤发生时的异常改变。

(编译 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