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研究者找到小细胞肺癌新靶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9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者Jacks等找到了小细胞肺癌的新靶点,且已有药物可针对这一靶点,在小鼠模型中显示了显著的抗肿瘤效果。[Sci Transl Med. 2019, 11(517). doi: 10.1126/scitranslmed.aaw7852.]

研究者使用CRISPR在小细胞肺癌细胞系中筛选可以成药或已有药物靶向的基因,发现小细胞肺癌对一种基因的缺失比较敏感,这种基因编码蛋白二氢乳清酸脱氢酶(DHODH),DHODH是嘧啶生物合成通路中的一种关键酶。

嘧啶是DNA和RNA的主要组分,肿瘤细胞不断分裂尤其需要合成新的DNA和RNA,不过研究者发现,嘧啶合成途径在小细胞肺癌中的活性远低于其他类型肿瘤,抑制DHODH后,小细胞肺癌细胞无法产生足够的嘧啶满足需求。

为了验证DHODH抑制剂能否抑制肿瘤生长,研究者采用一种已获批作为免疫抑制剂使用的DHODH抑制剂Brequinar,在动物模型上进行了验证。经过Brequinar处理后,经过基因工程改造的小细胞肺癌小鼠模型体内,原本进展迅速的肿瘤生长放缓,较未接受治疗的小鼠存活时间更长。在常见的转移部位肝脏中也发现有类似效应。

这一抑制剂还在两例患者来源的小细胞肺癌模型中显示了疗效,标准化疗对其中1例患者已无效,对于初始治疗不再有效的小细胞肺癌患者,二线治疗选择非常有限,这一研究发现意义重大。

尽管这一药物用于临床试验还有一段路要走,但至少已知其是一种人体安全的药物,进程会快很多。下一步研究工作包括优化DHODH抑制剂的疗效,将其与目前的小细胞肺癌治疗药物联合应用,以及可能的生物标志物及耐药机制探讨等。

(编译 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