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4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代表性症状与晚期肿瘤确诊的相关性分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9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Koo等报告,相对其他症状(大多数症状),尽管特定的代表性症状与肿瘤的高级分期强相关,但大多数并非于Ⅳ期时才获确诊。(Lancet Oncol. 2019年11月6日在线版)

目标症状的早期诊断性干预逐渐成为全球肿瘤控制策略的一部分。但是如果目标症状代表的是晚期疾病状态,则该策略对肿瘤结局的改善作用就几乎没有什么影响了。为了明确常见的代表性的肿瘤症状与肿瘤诊断分期间的关系,该项横断面研究自2014年英国国家肿瘤诊断审计数据库中入组了≥25岁时罹患12种实体瘤(膀胱癌、乳腺癌、结肠癌、子宫内膜癌、喉癌、肺癌、黑色素瘤、口腔癌或口咽癌、卵巢癌、前列腺癌、直肠癌和肾癌)的患者水平数据,采用logistic回归分析了20种常见的代表性症状与诊断分期(TNM分期:Ⅳ期 vs. Ⅰ~Ⅲ期)间的关系。

结果显示,共分析了7997例患者的数据。根据代表性症状的不同,Ⅳ期肿瘤诊断患者的比例也存在很大差异,从异常痣的1%(95%CI 1%~3%;8/584)至颈部肿块的80%(95%CI 71%~87%;84/105)。所检查的三种症状(颈部肿块、胸痛和背痛)与Ⅳ期肿瘤诊断率的增高始终相关,且不受单独报告症状或与其他症状合并报告的影响;而痣、乳房肿块、绝经后异常出血和直肠出血则相反。在20种代表性症状中,13种症状(异常痣、乳房肿块、绝经后出血、直肠出血、下尿路症状、血尿、排便习惯改变、声音嘶哑、疲劳、腹部疼痛、下腹部疼痛、体重减轻和“任何其他症状”类别)在50%以上的患者中与Ⅰ~Ⅲ期诊断相关,有19种症状(除颈部肿块外)在超过1/3的患者中与Ⅰ~Ⅲ期诊断相关。

(编译 陈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