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mRCC免疫治疗失败后 Lenvatinib联合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有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9

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Lee等报告,在免疫治疗(IO)失败的转移性肾细胞癌(mRCC)患者中,约2/3的患者经VEGF抑制联合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后有缓解。(2019 IKCS)

Lenvatinib是VEGF受体和其他靶标的多激酶抑制剂,于2016年获得FDA批准,联合依维莫司二线治疗晚期RCC,且也获批治疗其他癌症。

该研究的关键纳入标准为抗PD-1/PD-L1治疗失败(经免疫相关RECIST证实)。患者接受Lenvatinib 20 mg/d、帕博利珠单抗200 mg q21方案的治疗。中位年龄为64岁,约3/4为男性。

根据IMDC标准,高危患者占39%,中危55%,低危6%。既往组织评估的PD-L1状态显示,约1/2为PD-L1阳性。94%的患者曾接受过一种或两种方案的治疗,约3/4的患者曾接受过VEGF抑制剂治疗。既往抗PD-1/PD-L1治疗的中位时间为7个月;其中1/3接受了纳武利尤单抗单药治疗,21%接受了Ipilimumab联合纳武利尤单抗治疗,30%接受了TKI联合IO治疗。

该项Ⅱ期研究的期中数据显示,分析了33例患者,Lenvatinib联合帕博利珠单抗治疗24周时的总缓解率约为61%。在整个研究期间,21例(64%)获得部分缓解,10例(30%)为疾病稳定。几乎所有患者的靶病灶都有某种程度地缩小。

中位随访7.4个月时,研究者评估两药治疗的无进展生存期为11.3个月,中位的治疗时间接近7个月。在21例部分缓解患者中,16例仍在接受治疗。除1例外,其他所有患者的疾病负担都减轻了。

不良事件总体可控,未见新的安全信号。3~4级不良事件发生率为55%,1例死于治疗相关的胃肠道出血。特别关注的不良事件的发生率为39%,其中包括甲状腺功能减退症(18%)、结肠炎(6%)、甲状腺功能亢进(6%)、严重的皮肤反应(6%)和肺炎(3%)。

21%的患者因不良事件而停用Lenvatinib,27%需减量。18%的患者因不良事件而停用帕博利珠单抗。发生率> 20%的、任何级别的最常见不良事件为疲劳、腹泻、发声障碍、口腔炎、恶心、蛋白尿、高血压、手足综合征、口干和食欲减退。

研究者表示,鉴于样本量有限,将继续开展该研究,直至入组100例患者。

(编译 王福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