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模拟宇航员的锻炼或有助于降低肿瘤治疗副作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9

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Scott等指出,通过模拟美国宇航局(NASA)宇航员执行任务之前、期间和之后的锻炼时间表,可以减少治疗对肿瘤患者身体带来的长期影响。(Cell. 2019, 179: 1003-1009. doi: 10.1016/j.cell.2019.10.024.)

研究者指出,在太空飞行期间,宇航员承受着与接受化疗、免疫疗法和靶向疗法等治疗的癌症患者相似的身体压力。观察太空飞行期间的航天员与治疗期间的癌症患者时,发现他们都有肌肉质量下降、骨矿质脱失(bone demineralization)和心脏功能改变等特点。宇航员可能会遇到太空雾(space fog),这种情况下他们很难集中精力或有些健忘。这与某些肿瘤患者经历的化疗脑(chemo brain)非常相似。

尽管症状相似,但宇航员和癌症患者在如何护理身体方面通常会收到完全不同的建议。宇航员被要求在执行任务之前进行锻炼,监测心肺适能(cardiorespiratory fitness)和其他系统以制定基线水平。执行任务时使用为在太空中锻炼而制造的专用设备进行锻炼。当他们返回地球时,医生会继续对其进行监测,直到其心肺适能和其他系统恢复到任务前的基线水平。

肿瘤患者就不同了,医生很多时候会建议肿瘤患者在治疗前和治疗期间休息,有时需征得医生的许可才进行锻炼。实际上,诸如在跑步机上行走之类的基础锻炼可能使肿瘤患者受益,在治疗期间和治疗后进行锻炼可潜在减少治疗的副作用如心脏病。也可以像宇航员为太空飞行做准备一样,利用类似的测试(比如心肺适能)在肿瘤患者接受治疗前为其制定基线水平并对其进行监测。

研究者认为,有必要开始思考如何利用美国宇航局的策略来管理肿瘤治疗带来的一些长期副作用。许多患者并不死于癌症,但存在死于副作用的危险。使用美国宇航局的锻炼计划可能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

研究者正在研究锻炼是否可抵消治疗给癌症患者带来的副作用。通过为患者提供家用跑步机和视频通话软件,患者可遵循宇航员锻炼策略,在家中舒适地参与研究。研究者希望这种锻炼模式可以帮助广大肿瘤患者和肿瘤生存者。

(编译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