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1.jpg

IDH野生型胶质母细胞瘤的分子演进模式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9

荷兰Erasmus大学医学中心Draaisma等报告,在大宗替莫唑胺化放疗IDH野生型肿瘤配对样本(原发 vs. 复发)中,可建立胶质母细胞瘤(GBM)驱动子不稳定性的发生频率模型。据此,可仅使用原发肿瘤的分子数据,按基因或分子途径计算肿瘤复发试验中的样本量。(J Clin Oncol. 2019年11月19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19.00367)

胶质母细胞瘤的精准医学试验通常在肿瘤复发时才进行。但复发性GBM的二次手术并无常规方案。为了明确分子靶标在肿瘤进展过程中是否发生了改变,以及此类改变是否会影响精准医学试验的设计,该研究纳入了186对替莫唑胺化放疗GBM患者的原发灶与复发灶配对样本,并对大约300个癌症基因进行了测序,以分别明确MGMT、TERT和EGFRvⅢ的状态。

结果显示,该队列的分子谱与其他GBM队列的分子谱相同,其中IDH野生型占95%,EGFR扩增型约占50%;这表明入组的是适宜二次手术的、不携带特定分子亚型的患者。IDH野生型GBM中,分子事件发生率约稳定在80%,但所有受检基因中均观察到突变状态的变化(TERT和EGFR突变分别约为90%和60%),并且这种变化强烈影响了靶向试验的入组样本量和研究方案设计。

在MGMT启动子甲基化的肿瘤中,也存在类似的GBM驱动子不稳定性。在肿瘤复发时,MGMT启动子甲基化状态仍有预后价值。GBM复发时的超突变罕见(8%)且与免疫疗法的预后无关。

(编译 刘国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