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6-247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研究发现B细胞是三阴性乳腺癌免疫治疗的关键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8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Hollern等发现,在三阴性乳腺癌中,被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激活的滤泡辅助性T细胞(Tfh),可调节B细胞产生抗体,这些抗体对免疫治疗的疗效至关重要。(Cell.2019; 179: 1191-1206.e21. doi: 10.1016/j.cell.2019.10.028)

研究者发现,PD-L1抑制剂联合化疗的获益主要集中在PD-L1阳性患者中,但只靠PD-L1选择患者可能会漏掉可从免疫治疗获益的患者。肿瘤突变负荷(TMB)是另一个被考虑的标志物,不过三阴性乳腺癌中TMB等标志物的研究有限。

而在现有的三阴性乳腺癌小鼠模型中,免疫治疗客观缓解率只有14%,不到临床试验的四分之一,深入分析发现,以往用的小鼠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系的TMB水平比人体癌细胞低很多。

重新建立TMB更接近人体水平的小鼠癌细胞系后,研究者观察到了免疫治疗的效果。研究者进行了基因测序,来寻找新的标志物,分析免疫治疗反应的肿瘤的基因特征。测序显示,CD8+T细胞相关的抗肿瘤免疫激活,B细胞/T细胞/IgG共调控基因显著上调,该特征出现在几项临床试验的患者测序结果中。

单细胞测序结果显示,随着CD8+T细胞在免疫治疗前后一起扩增的B细胞,基因表达特征与产生抗体的浆细胞类似,而扩增的CD4+辅助性T细胞,亚型则是以滤泡辅助性T细胞为主。研究者用相应单抗进行的实验显示,抑制掉滤泡辅助性T细胞或者B细胞的影响,比直接抑制CD8+T细胞更大,抗肿瘤免疫应答可能完全消失。

该研究提示,三阴性乳腺癌中,原本有大量抑制抗肿瘤免疫的调节性T细胞,在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作用下,弱势的滤泡辅助性T细胞成了主流,其中白介素21(IL-21)是关键的信号分子。

滤泡辅助性T细胞会发挥激活B细胞的作用,让它们发生类别转换,趋向浆细胞的功能,生成IgG抗体,这和之前的基因表达改变吻合。若抑制了B细胞生成这些抗体,免疫治疗的效果就会严重受限,这也是首次有研究证实,B细胞生成抗体,对抗肿瘤免疫应答起关键作用。

该研究提示,开发激活B细胞或促进抗体生成的手段,或许能找到免疫治疗的新路。研究者找到的基因特征和IL-21,都可作为后续指导乳腺癌免疫治疗的生化标志物。

(编译 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