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6-247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FT596或为首个可售的细胞免疫疗法产品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0

美国Fate Therapeutics公司 Goodridge报告的临床前研究证实,B细胞肿瘤的细胞免疫疗法最终可能成为现成的产品,能大量统一生产。FT596是首个基于在售自然杀伤(NK)细胞的细胞免疫疗法产品,也是首个经过基因工程改造后包括三种活性抗肿瘤成分的细胞免疫疗法产品。(摘要号301)

在早期试验中,FT596表现出了对比标准CAR-T细胞更有效的癌性白细胞杀灭能力;当其联合利妥昔单抗时,标准CAR-T细胞疗法无应答的癌性白细胞也可被杀灭。美国FDA于2019年9月批准了FT596的研究性新药申请,并开展了首个人体Ⅰ期研究以评估FT596对B细胞淋巴瘤和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的安全性和抗瘤活性。

FT596的创建始于人类诱导的多能干细胞,这种干细胞具有独特的能力,可无限地自我更新,并可分化为200多种类型的人类细胞。FT596旨在解决CAR-T细胞疗法的两个局限性。作为在售产品,它避免了当前CAR-T细胞疗法耗时且昂贵的过程。CD16蛋白的添加使FT596具有更广泛的治疗活性和多种功能。FT596与利妥昔单抗等药物联合使用,有可能导致更深、更持久的缓解,并克服了桎梏CAR-T细胞疗法长期疗效的耐药性。

(编译 郑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