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46-247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PET指导的疗法使早期DLBCL患者获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0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癌症中心Persky报告,大多数确诊的早期或局限性弥漫性大B细胞淋巴瘤(DLBCL)患者,经清晰PET扫描评估后,不接受放疗或也安全。(摘要号349)

该研究纳入了132例符合条件的Ⅰ期和Ⅱ期DLBCL患者(中位年龄62岁),均予标准的R-CHOP方案治疗,并于第3周期后进行PET扫描评估。PET扫描阴性者需要再接受一个周期的R-CHOP方案以完成总共4个周期治疗。PET阳性者需接受淋巴结累及野放射疗(IFRT)和癌细胞快速增殖区域的瘤床加量治疗。3~6周后,这些患者接受了Ibritumomab tiuxetan放射免疫治疗。治疗结束后12周,每例患者均接受了最终PET扫描,然后平均随访约5年。

结果显示,此随访期间11例患者死亡,但仅2例死于淋巴瘤。5例复发中,3例仅接受了4个周期R-CHOP方案的经验性治疗。1例PET阳性患者拒绝放疗。再一轮化疗后,其他患者均不再治疗。两个治疗组幸存者的结局都非常好。不放疗者治疗后5年生存率为91%,其中无癌生存率为89%。放疗者治疗后5年生存率为93%,其中无癌生存率为86%。

研究者认为,该结果提示PET指导的疗法将成为局限性DLBCL患者新的治疗标准。结合Poeschel等在2018 ASH年会上发表的结果,许多患者都可以放弃放疗,减少化疗,但仍能获得出色的结局。这意味着患者可以更快地从治疗中康复,并且降低医疗费用。

(编译 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