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50-251期(完成版)-1.jpg

75万人数据显示:每周适量运动降低多种癌症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3

美国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研究团队报告了涉及9项大规模前瞻性队列研究75万余人数据分析结果,每天运动一小时,与乳腺癌、子宫内膜癌、肝癌、肾癌、结肠癌、骨髓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这七种癌症风险降低相关。(J Clin Oncol. 2019年12月26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19.02407)

每天一小时运动,相当于正常速度走路、骑骑自行车等“中等强度运动”(MET),每周达7.5~15小时,或跑步、游泳、打球这类的高强度运动,每周2.5~5小时。

研究结果显示,运动量和防癌效果正相关,运动越多,这七种癌症的风险下降越明显。

研究中锁定的“中等强度运动”7.5小时,高强度运动2.5小时的标尺,是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HHS)在2018年版《美国人体育锻炼指南》中提出的要求。

“中等强度运动”,指的是运动时消耗的卡路里,是静坐状态下3~6倍的运动,所以走路速度达到大概每分钟80米就够了,高强度运动要求超过6倍。

该研究一方面为运动防癌提供更有价值的证据,另一方面也是要看看运动量和防癌效果有无明显的线性关系。

从研究团队纳入的9项队列研究数据来看,75万受试者平均每周中等强度运动时间,恰好就在7.6~8.0小时,刚好达标,校正体重、年龄、生活方式等因素后进行最终的风险分析。

分析得出七种癌症风险下降的结论,运动量与风险下降程度也有详细数据。如运动量7.5小时与乳腺癌风险下降6%有关,运动量达到30小时就是10%。七种癌症的风险下降情况,具体为乳腺癌6%~10%,肾癌11%~17%,骨髓瘤14%~19%,肝癌18%~27%,子宫内膜癌10%~18%,结肠癌8%~14%(限于男性),非霍奇金淋巴瘤11%~18%(限于女性)。

这是一项对前瞻性队列研究的综合分析,依据受试者报告的运动量以及实际的癌症发病率来分析,可能会存在一些偏差。如发病较少的癌症,数据分析可能不够准确。且能坚持每天运动的人,生活方式可能也相对更健康;做不到运动的人,可能也有其他增加癌症风险的因素。

美国癌症协会评价指出,之前的体育锻炼指南,主要强调运动对心血管疾病和其他慢性病的影响,现在来看,运动对防癌也是很重要的。 (编译 余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