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50-251期(完成版)-1.jpg

结直肠癌 肠道微生物组与年轻人发病增加有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4

会上报告的一项小型研究显示,年轻和老年CRC患者之间的肠道微生物组存在差异。例如,具核酸核杆菌(Fusobacter nucleatum,简写为F nuc,一种人类口腔固有的口腔细菌,在牙周疾病中起作用),在年轻患者中的存在比以前认为得要高。然而,另一种细菌Moraxella osloensis(简写为M osloensis),在75岁以上的患者中的检出率约是45岁以下患者的4倍。(摘要号241)

研究者指出,尽管这些发现仅是非常初步的数据,但很有趣。希望通过进一步的研究,找到使用疫苗或抗生素的潜在靶标。

研究者比较了45岁之前和65岁以后被诊断CRC患者的肿瘤内微生物组。从肿瘤中提取DNA,并使用16S核糖体基因测序进行分析,并比较年轻患者和老年患者肿瘤中F nuc以及其他类型细菌和真菌DNA的频率。既分析原发性肿瘤,也分析转移性肿瘤。

结果显示,年轻患者中位年龄为39.2岁(18例),而老年患者是72.8岁(13例)。样本中共检测到478种独特的细菌和真菌,其中5例年轻患者(28%,左侧4例,右侧1例)和3例老年患者(23%,左侧1例,右侧2例)的肿瘤中检测到F nuc,两者无显著差异。

年轻患者和老年患者的M osloensis的检出率有显著差异(11% vs. 46%,P=0.043)。但年轻患者和老年患者的微生物组多样性无显著差异(平均种类数:46 vs. 42)。

研究者指出,确定微生物组可潜在识别处于CRC风险的年轻个体。可进行适应性筛查,而不是每个人都进行结肠镜检查。若能鉴定出高风险的粪便微生物组,则可能有助识别罹患CRC的高风险个体。

该研究提示,年轻和老年CRC患者之间的肠道微生物组存在差异,但尚不能确定CRC发病与肠道微生物组之间的关联。有专家评论指出,鉴于该研究分析的样本量小和阴性结果,在CRC发病与肠道微生物组之间建立关联还为时过早,更别提因果关系和对患者预后的影响了。

(编译 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