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50-251期(完成版)-1.jpg

SEMA4D抗体助力免疫治疗难治性非小细胞肺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4

会上,Michael Rahman Shafique教授公布了首个靶向SEMA4D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联合PD-L1抗体在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中的初步疗效。(摘要号75)

尽管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疗法取得了较大进展,但许多NSCLC患者是难治性的或对免疫治疗有原发性耐药。SEMA4D阻滞剂可克服免疫排斥和髓样抑制。

临床前研究显示,SEMA4D抗体与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联用可增强T细胞的浸润和活化,持久地抑制肿瘤生长。Pepinemab(VX15/2503)是首个靶向SEMA4D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

CLASSICAL-Lung研究(NCT03268057)评估了Pepinemab联合PD-L1抗体Avelumab能否通过改善免疫微环境而增强免疫治疗作用。这项正在进行的研究评估了该组合疗法在晚期(ⅢB/Ⅳ期)NSCLC患者中的安全性、耐受性和疗效,包括未接受过免疫治疗的患者以及在免疫治疗期间或之后肿瘤不消退甚至进展的患者。

该联合疗法患者耐受性良好,未发现较大安全性事件。在29例可评估的IOF患者中,2例曾接受过帕博利珠单抗治疗且耐药的患者证实部分缓解(PR),肿瘤分别缩小了63%和52%,另外15例患者疾病稳定,至少5例患者获得持久临床获益≥23周,疾病控制率为59%。

在21例可评估的未接受过免疫治疗的患者中,5例患者获PR,3例患者的临床获益达1年以上,疾病控制率为81%。

联合治疗后PR(5/5)和SD(4/5)患者的CD8+T细胞密度增加,CD8+T细胞水平与肿瘤缓解相关,在PR或SD患者中,CD8+T细胞密度增加最大,而PD患者的CD8+T细胞密度较低。

该研究中期分析提示,SEMA4D抗体扭转了免疫微环境的免疫平衡,并克服了免疫排斥和髓样抑制,Pepinemab联合Avelumab的耐受性良好并显示出初步的抗肿瘤活性。CD8+T细胞水平与肿瘤缓解相关。 (编译 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