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50-251期(完成版)-1.jpg

NSCLC中原发灶与脑转移灶HLA表达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14

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对抗肿瘤过程中细胞毒性T细胞的作用有着重要影响。HLA表达的减少是肿瘤免疫逃逸的关键机制,并可能导致免疫治疗耐药。

在接受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的NSCLC患者中,研究者观察到,脑转移病灶与颅外病灶之间存在对治疗反应不一致的情况,并发现原发肺部病灶与脑转移病灶之间PD-L1表达以及克隆性T细胞的浸润存在着明显差异。在当前这项研究中,研究者对转移性NSCLC是否保有HLA表达进行了评估。(摘要号43)

研究者从所在机构的组织注册中心搜集具有匹配原发灶和脑转移灶的成人NSCLC样本。通过IHC以及HLA-A抗体确定肿瘤细胞细胞膜中HLA-A的表达。HLA表达大于10%的肿瘤被认为是阳性。

共收集到51例具有匹配原发NSCLC和脑部病灶的患者。在原发性肿瘤中,HLA表达中位数为20%(IQR:0~65%),在脑转移病灶HLA表达中位数为10%(IQR:5%~~40%)。27例原发灶和24例脑转移灶HLA表达为阳性。11例患者不同病灶之间HLA是否为阳性存在差异(22%,95%CI 12%~35%,κ=0.57,95%CI 0.35~0.79,P=0.0001)。与HLA表达一致的患者相比,HLA表达不一致的患者在原发肿瘤和脑转移切除时间上无显著差异。没有患者接受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这些病变。

研究发现近四分之一的原发性肺癌和脑转移病灶匹配病例中,肿瘤细胞HLA-A表达存在显著差异。HLA表达的差异可能有助于解释疾病不同部位对免疫治疗反应的差异,因此有待进一步研究。 (编译 余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