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5万名乙肝丙肝患者数据分析 阿司匹林显著降低肝癌风险和肝脏相关死亡风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8

美国哈佛大学Simon等分析瑞典50275例乙肝或丙肝患者的数据发现,服用小剂量的阿司匹林与肝癌风险降低31%,肝脏相关死亡风险降低27%相关。(N Engl J Med. 2020; 382:1018-1028 doi: 10.1056/NEJMoa1912035)

相比于此前在中国台湾地区进行的研究,该研究进一步明确了服用阿司匹林的时间越长,与病毒性肝炎患者肝癌风险越低相关。相比仅短期服用3~12个月阿司匹林的病毒性肝炎患者,服用3~5年和5年以上阿司匹林与肝癌风险降低34%和43%相关。

阿司匹林抗癌已有研究。此前就有研究发现,每日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与多种癌症发生率降低相关。阿司匹林可通过调节生物活性脂质等许多途径预防癌症,还能阻止血小板帮游离癌细胞抱团,降低肿瘤转移能力。

肝癌可能是与阿司匹林关系最密切的癌症之一。肝癌中,星形细胞过表达COX-2,产生炎性的肿瘤微环境,促进了肿瘤的形成和生长,这正是阿司匹林抑制的靶点之一。此外,阿司匹林还可以通过抑制肝内血小板激活脱颗粒,预防肝纤维化和肝癌。

有流行病学研究显示,阿司匹林与肝癌发生率降低相关。不过这些研究,大多均未统计关键的肝癌风险因素,如肝硬化、抗病毒药物使用等。

目前报告研究的研究者利用瑞典传染病监测登记局等处的数据,对服用阿司匹林和病毒性肝炎患者肝癌风险的关系,进行了更为严谨的分析研究。

在排除了同时患有艾滋病或已经得了肝癌的患者后,研究共纳入50275例成年人数据,平均年龄42.7岁,有33.8%为女性。13276例乙肝患者,36999例丙肝患者,14205例服用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的每日剂量为75 mg或160 mg,服用者都持续服用了至少3个月。其中7955例患有冠心病,12358例至少有一种心血管风险因素,如糖尿病、血脂异常、肥胖和高血压。总体来说,服用阿司匹林的人相对年龄更大,男性更多。在中位7.9年的随访中,有1612例被诊断为肝细胞癌,5017例因肝脏相关的原因死亡。

研究者分析数据发现,服用阿司匹林的人,10年累计的肝癌发生率为4.0%,而不服用阿司匹林者为8.3%,差异显著。在排除其他肝癌风险因素的影响后,阿司匹林服用者的肝癌风险比不服用阿司匹林者低了31%。

阿司匹林服用者的10年累计肝脏相关死亡率为11.0%,不服用阿司匹林者为17.9%。服用阿司匹林者肝脏相关死亡风险也比不服用者低了27%。

阿司匹林的使用时间也跟肝癌风险密切相关。相比仅短期服用3~12个月阿司匹林的患者,服用3~5年和5年以上阿司匹林与肝癌风险降低34%和43%相关。在随访期间停止服用阿司匹林者,肝癌风险和肝脏相关死亡风险也比持续服用者高22%和31%。

诚然,要服用阿司匹林来预防肝癌,还得看看它会带来多大的风险,比如阿司匹林最常见的副作用——消化道出血。特别是,肝病患者本身凝血功能就比较差,再加上阿司匹林的抗血小板作用,需权衡消化道出血风险。

根据研究者分析,服用阿司匹林者和不服用阿司匹林者,10年累计消化道出血率分别为7.8%和6.9%,并无显著差异。且即使是发展到了肝硬化代偿期的患者,服用阿司匹林也未表现出额外的出血风险,提示安全性良好。

出于严谨考虑,研究者还是建议,在将阿司匹林纳入肝癌预防指南之前,仍需进一步研究来评估其在整个肝病谱系中的潜在风险。

(编译 姜凤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