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肠道微生物群落特征可预测移植相关死亡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8

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Peled等报告,异基因造血细胞移植过程中,肠道微生物群落破坏的模式在各个移植中心和地域之间是相似的,其特征为多样性丧失和单一类群落发展为优势群落。粒细胞重建时肠道菌群多样性的增加与死亡率的降低有关。(N Engl J Med. 2020; 382:822-834. doi: 10.1056/NEJMoa1900623)

单中心研究已经描述了同种异体造血细胞移植后微生物群落组成与临床结局间的关系。人类微生物群落组成的地域差异以及各个机构之间临床实践的差异影响着这些关联的推广。研究者通过16S核糖体RNA基因测序,对来自四个中心同种异体造血细胞移植患者的粪便样品的微生物群落组成进行了分析。

在一项观察性研究中,研究者们使用Cox比例风险分析研究了微生物群落多样性与死亡率之间的关系;使用纽约研究中心观察到的多样性中位值,将队列分层为较高多样性组和较低多样性组。在独立队列分析中,纽约中心被分为队列1,德国、日本和北卡罗来纳州的三个中心被分为队列2。对队列1及其中的亚组进行了分析,以寻找其他的结局情况,包括与移植相关的死亡。

结果显示,共分析了四个中心接受异基因造血细胞移植的1362例患者的8767份粪便样本。微生物群落破坏模式的特征为多样性丧失和单一类别群落群发展为优势群落。

在独立队列中,肠道菌群多样性的增加与死亡风险的降低相关,具体而言:在队列1中,较高多样性组的354例患者中有104例死亡,而较低多样性组的350例患者中有136例死亡(aHR=0.71,95%CI 0.55~0.92);在队列2中,较高多样性组的87例患者中有18例死亡,而较低多样性组的92例患者中有35例死亡(aHR=0.49,95%CI 0.27~0.90)。

亚组分析确定了较低的肠道菌群多样性和较高的移植相关死亡风险均与移植物抗宿主疾病归因死亡相关。移植前获得的基线样本已经显示出微生物群落遭到破坏的迹象,而移植前较低的多样性与降低的生存率相关。 (编译 陈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