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未经选择的HNSCC 联合Tivantinib不优于单用西妥昔单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8

美国芝加哥大学综合癌症中心Kochanny等报告,与单独使用西妥昔单抗相比,联用Tivantinib不能显著改善缓解率或生存期,但确实会增加未经选择的头颈部鳞状细胞癌(HNSCC)人群的毒性。西妥昔单抗的疗效似乎仅限于HPV阴性的HNSCC患者。(Cancer. 2020年2月19日在线版 doi: 10.1002/cncr.32762)

MET信号传导是描述抗EGFR治疗耐药性的一个很好的机制,MET过表达在HNSCC中很常见。为了明确复发/转移性HNSCC患者中口服MET抑制剂Tivantinib(ARQ197)联合西妥昔单抗(TC组)对比西妥昔单抗单药治疗(C组)的疗效,该项Ⅱ期随机对照研究共纳入了78例可评估的、未经西妥昔单抗治疗的、铂类难治的HNSCC患者,其中TC组40例,C组38例,均按HPV状态分层。患者口服Tivantinib 360 mg bid,西妥昔单抗500 mg/m2 q14。主要终点为缓解率,次要终点为无进展生存期和总生存期。患者在C组进展后,可选用Tivantinib单药治疗。

结果显示,TC组的缓解率为7.5%(其中1例完全缓解),C组为7.9%。两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4个月,总生存期为8个月。两种疗法的耐受性都很好,但在TC组血液学毒性有增加的趋势(3级白细胞减少症12.5%)。两组中31例HPV阳性/p16阳性患者的缓解率为0,而HPV阴性者的为12.7%(TC组为12.5%,C组为13%)。15例患者接受了Tivantinib单药治疗,未见效。

(编译 彭梓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