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MRI监测可甄别ICI所致炎症性关节炎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8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国立关节炎与肌肉骨骼、皮肤病研究所Subedi等报告,先进的影像学检查或有助于将免疫检查点抑制剂(ICI)所致炎症性关节炎与其他原因的关节痛区分开来,有助于识别出关节损伤风险增高的患者,并有助于监测ICI治疗者的炎症性关节炎的治疗应答情况。(JAMA Netw Open. 2020; 3: e200032. doi:10.1001/jamanetworkopen.2020.0032)

ICI改变了曾经快速增殖的癌症治疗的范式,但其应用也导致了免疫相关不良事件的出现,例如ICI所致的炎症性关节炎。目前需要一种可重现的、可靠和可方便获得的方式来评估和区分ICI诱发的早期炎症性关节炎,并辅助开展治疗。关节磁共振成像(MRI)或有助于早期诊断、指导治疗决策并识别出侵蚀性疾病高风险的患者。

为了探讨关节MRI在ICI所致炎症性关节炎中的作用,该项回顾性病例系列研究自国立卫生研究院临床中心入组患者,风湿病咨询服务中心于2016年12月27日至2019年5月28日评估了患者的情况,回顾性分析纳入了健康记录审查情况以确定人口统计学特征、炎性关节炎和恶性肿瘤的临床特征以及影像学结果。主要终点为对所有滑膜炎、腱鞘炎、骨髓水肿和软组织状况的MRI检查情况。

结果显示,共纳入8例50~65岁(平均58.8岁,6例女性)的患者,他们接受了ICI治疗各种恶性肿瘤,仅1例接受了ICI联合治疗;共回顾了13次MRI检查结果。MRI最常检查的部位为手和腕(9次),其次为膝部(3次)。

腱鞘炎和滑膜炎常见于手和腕部。3例还发现了骨髓水肿和侵蚀性疾病,表明存在早期损害。在较大的关节(即膝关节和踝关节)中,关节积液和滑膜增厚为特征性表现。大多数患者(5例)接受了皮质类固醇激素治疗,疗效良好。对于MRI成像具有高风险特征(例如,骨髓水肿、侵蚀性疾病)的患者,治疗选择应讨论依病情应用抗风湿药物。 (编译 张书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