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54-255期(完成版)-1.jpg

国人肺癌脑转移研究入选ASCO口头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7

20%~65%的肺癌患者在确诊时即发生脑转移,由于颅内外病灶存在差异,《中国肺癌脑转移诊治专家共识》推荐脑脊液用于脑转移患者的基因突变检测。但是,脑脊液的ctDNA检出率较低不足60%,盲目送检可能导致部分患者过度检测。如何进一步精准筛选出适合脑脊液检测的人群是目前临床亟待解决的难题。

为了解决以上难题,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陈丽昆教授团队开展一项临床因素建立模型进行优势人群筛选的研究,相关成果被ASCO接收,并被选中为口头报告。

该研究首次系统分析影响脑脊液ctDNA检出的临床因素,特别是颅内病灶的特征信息,并开发临床简约模型进行优势人群筛选,以求使患者获益最大化。对于优势人群通过脑脊液检测提示后续治疗策略;对于脑脊液检测劣势人群(不适合脑脊液检测)减少其等待时间,确保患者及时接受治疗。

研究入组未经治疗的67例晚期肺癌脑转移患者,收集详细的临床信息,包括:年龄、性别、病理分型、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吸烟状态等。对患者进行颅脑增强MRI检查,对颅内病灶大小、病灶数目、病灶具体位置、病灶与脑室的距离进行了精确统计。同步收集患者的脑脊液和颅外组织样本进行NGS检测,通过生物信息学方法分析具体的变异信息。

结合患者的临床信息和脑脊液变异信息分析可能影响检出的因素;进一步通过全子集回归筛选临床变量进行建模,利用交叉验证分析模型的稳健性,最终得到适用于临床上脑脊液送检患者筛选的简约模型。

与既往研究近似,未经筛选的脑脊液样本ctDNA突变检出率仅为58%(39/67),提示临床上42%的患者可能为过度检测。通过脑脊液和颅外组织配对样本分析结果显示:脑脊液样本的突变图谱和颅外病灶存在较大差异,仅59%的配对样本中颅外病灶突变信息能覆盖脑脊液,而其余患者的脑脊液中会有特异检出。

进一步通过单因素分析发现:颅内病灶大小、最大病灶-脑室最短距离以及所有颅内病灶与脑室的最小距离显著影响脑脊液突变检出,患者存在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倾向于检出突变。

为了富集临床上真正适合脑脊液检测的患者,纳入临床信息通过全子集回归进行建模,结果显示,仅纳入肿瘤大小和所有颅内病灶与脑室的最小距离具有最好的预测效果;通过7:3内部交叉验证,随机抽样100次,结果显示AUC和准确性分别达到0.8和0.75。此外,通过“留一法”验证AUC和准确性分别达到0.77和0.78。

基于此模型进行人群筛选后,排除了50.7%(34/67)可能从脑脊液检测无法获益的患者,优势人群中脑脊液ctDNA检出率从58%显著提高至81%。

该研究建立了筛选脑脊液检测的临床简约模型,有效避免了临床患者的过度检测。脑脊液作为液态活检新的媒介,对脑转移患者的后续治疗意义重大。

(编译 张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