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54-255期(完成版)-1.jpg

默克MET抑制剂Tepmetko获全球首批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7

德国默克(Merck KGaA)近期宣布,日本厚生劳动省(MHLW)已批准其靶向抗癌药——口服MET抑制剂Tepmetko(Tepotinib),用于治疗携带MET基因第14号外显子(METex14)跳跃改变的不可切除性、晚期或复发性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

Tepmetko是全球第一个被批准用于治疗携带MET基因改变的晚期NSCLC患者的口服MET抑制剂。Tepmetko在MET过度表达或扩增的NSCLC患者中显示出抗肿瘤活性。在日本,Tepmetko之前被授予了孤儿药资格(ODD)和SAKIGAKE资格(创新药物)。

此次批准,基于正在进行的单臂Ⅱ期VISION研究(NCT02864992)的数据。该研究共入组了99例携带METex14跳跃改变的NSCLC患者(包括15例日本患者)。结果显示,根据独立评审委员会(IRC)评估,采用液体活检(LBx)或组织活检(TBx)检测证实为携带METex14跳跃改变的NSCLC患者中,Tepmetko治疗的客观缓解率(ORR)为42.4%,在LBx、TBx识别的患者中,中位缓解持续时间(DOR)均为12.4个月。

对130例患者的安全性分析中,Tepmetko的耐受性良好,最常见的治疗中出现的不良事件(TEAE)为外周水肿(53.8%)、恶心(23.8%)和腹泻(20.8%)。TRAE导致11例(8.5%)永久性停药。

默克相关负责人表示,Tepmetko成为日本首个经批准的MET抑制剂,该药将提供一种新的选择,改变携带METex14跳跃改变的NSCLC的治疗过程。Tepmetko的伴随诊断侧重于以灵活和精确的方式识别非小细胞肺癌患者中的这些基因改变,同时提供液体和组织活检的检测能力,以最好地支持将这种靶向药物提供给可能受益的患者。

目前,在多种类型癌症中,已发现了3种MET信号通路改变(包括METex14跳跃改变、MET扩增、MET蛋白过度表达),这与肿瘤的侵袭行为和不良的临床预后相关。据估计,MET信号通路改变发生在3%~5%的NSCLC患者中。

Tepotinib是一种口服MET激酶抑制剂,可强效、高度选择性抑制由MET(基因)改变——包括METex14跳跃改变、MET扩增、MET蛋白过度表达——引起的致癌信号,具有改善携带这些特定MET改变的侵袭性肿瘤患者治疗预后的潜力。

除了NSCLC之外,默克也正在积极评估Tepotinib联合新疗法治疗其他肿瘤适应证。Tepotinib正在Ⅱ期临床试验中治疗肝细胞癌患者。此前,Tepotinib已获得美国FDA授予的突破性疗法认定,用于治疗接受含铂化疗后病情进展、携带METex14跳跃改变的转移性NSCLC患者。

默克也正在开展另一项研究INSIGHT 2(NCT03940703)评估Tepotinib与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KI)Osimertinib联合,用于对先前接受的EGFR TKI存在获得性耐药的EGFR突变、MET扩增、局部晚期或转移性NSCLC患者。

(编译 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