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54-255期(完成版)-1.jpg

Lifirafenib的安全性和抗瘤活性Ⅰ期研究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9

澳大利亚Peter MacCallum癌症中心Desai等报告,Lifirafenib,一种RAF家族关键激酶和EGFR的新型抑制剂,在B-RAF V600突变型实体瘤(包括黑色素瘤,甲状腺癌,低级别浆液性卵巢癌,K-RAS突变型非小细胞肺癌和子宫内膜癌)患者中均具有可接受的风险获益特征和抗肿瘤活性。(J Clin Oncol. 2020年3月17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19.02654)

在研的可逆性抑制剂Lifirafenib可靶向B-RAF V600E,野生型A-RAF,B-RAF,C-RAF和EGFR。为了评估Lifirafenib在B-RAF/K-RAS/N-RAS突变型实体瘤患者中的安全性、耐受性和疗效,该项首次在人体中开展的Ⅰ期剂量递增/剂量扩展研究入组组织学/细胞学证实的晚期实体瘤成年患者。主要终点是剂量递增期间的安全性/耐受性,剂量扩展期间的客观缓解率。

结果显示,最大耐受剂量为40 mg/d,剂量限制性毒性包括可逆性血小板减少和非血液学毒性。在整个研究期间,最常见的、治疗中出现的、≥3级不良事件为高血压(23例,17.6%)和疲劳(13例,9.9%)。

1例B-RAF突变的黑色素瘤患者获得了完全缓解;另有8例B-RAF突变的患者获得了确证的客观缓解,其中B-RAF V600E/K突变型黑色素瘤患者5例(包括1例接受过B-RAF/MEK抑制剂治疗的患者),B-RAF V600E突变型甲状腺癌/乳头状甲状腺癌患者2例,B-RAF V600E突变型低级别浆液性卵巢癌患者1例。

1例B-RAF突变型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获得了尚未证实的部分缓解。K-RAS突变型子宫内膜癌和K-RAS 12号密码子突变型NSCLC患者各1例,均获得了确证的部分缓解。K-RAS/N-RAS突变型结直肠癌患者未见缓解(20例)。 (编译 田启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