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LA-NSCLC同步化放疗 Durvalumab巩固治疗可改善PFS 但放射性肺炎发生较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7

韩国成均馆大学医学院Jung等报告,在局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LA-NSCLC)患者临床实践中,同步化放疗后Durvalumab巩固治疗有助于改善无进展生存期(PFS);但因其相关的放射性肺炎发生率较高,需要仔细遴选患者及监测和管理。(Lung Cancer. 2020年5月31日在线版 doi: 10.1016/j.lungcan.2020.05.035)

PACIFIC研究表明,在无法切除的局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LA-NSCLC)患者中,Durvalumab巩固治疗对PFS和总生存期(OS)均有益。但在实际操作中,无法切除的LA-NSCLC患者的异质性不同,肿瘤负荷和临床因素也不同。因此,明确Durvalumab在临床实践中的疗效和不良事件非常重要。该项单机构研究纳入了不可切除的LA-NSCLC患者,给予同步化放疗(CCRT),调查了Durvalumab巩固治疗的疗效和放射性肺炎的发生率。

结果显示,总体而言,55.3%的患者不符合PACIFIC研究标准,但仍在实际操作中接受了Durvalumab巩固治疗。在所有人群以及不符合PACIFIC研究标准的患者亚组中,Durvalumab巩固治疗与良好的PFS相关。但Durvalumab组中放射性肺炎的发生率更高,尤其是在CCRT后3~6个月内。Durvalumab组的3级放射性肺炎发生率为14.3%,而观察组为2.5%。

(编译 周国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