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EGFR突变ⅠB~ⅢA期NSCLC 奥希替尼辅助将复发或死亡风险降低83%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7

美国耶鲁癌症中心、Smilow癌症中心Herbst等报告ADAURA试验结果显示,对EGFR突变的ⅠB~ⅢA期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奥希替尼辅助治疗可将疾病复发或死亡的风险降低83%。其中几乎不吸烟或没有吸烟史的肺癌患者,奥希替尼或展现新希望。(摘要号LBA5)

约30%的NSCLC患者在诊断时手术,但手术联合基于顺铂的辅助化疗后5年复发率仍很高,范围从ⅠB期患者的45%至Ⅱ期的62%。Ⅲ期NSCLC患者的比例为76%。Osimertinib相较于厄洛替尼或吉非替尼,可改善EGFR突变晚期NSCLC患者以及中枢神经系统转移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和总生存期。

该项在美国、欧洲、亚洲和澳大利亚进行的Ⅲ期随机双盲试验共入组682例完全切除的ⅠB期、Ⅱ期或ⅢA期NSCLC患者,可有或没有按计划开展的辅助化疗,并按疾病分期、EGFR突变和种族(亚洲人与非亚洲人)分层。患者等比随机接受奥希替尼80 mg qd或安慰剂,计划最长治疗3年。独立数据监察委员会于2020年4月举行了一次会议,认为结果明显支持奥希替尼;因此建议揭盲。揭盲时,研究已完成招募,所有患者均已随访至少1年。

结果显示,在Ⅱ~ⅢA期疾病患者中,奥希替尼组和安慰剂组的主要终点中位无病生存期(DFS)分别为尚未达到和20.4个月(HR=0.17,P<0.0001)。在包括ⅠB期患者在内的总人群中,次要终点DFS的数字相似,分别为尚未达到和28.1个月(HR=0.21,P<0.0001)。在所有人群中,根据性别、年龄、吸烟状况、种族、疾病分期、EGFR突变和辅助化疗(是或否)划分亚组,奥希替尼在DFS方面均具有明显优势。

奥希替尼耐受性良好,药物安全性与已知的一致,未见死亡事件,且任何种类的3~4级不良事件的发生率都很低。奥希替尼组中共有10例(3%)患有间质性肺疾病。奥希替尼组22例(7%)和安慰剂组4例(1%)患者发生QT间隔延长。

有研究者表示:奥希替尼已是EGFR突变晚期NSCLC患者的一线治疗标准,该研究结果支持将其用于早期疾病。但该研究结果应被认为是初步结果,目前尚不清楚这种疗法是否真的能提高患者的治愈率,仍需更多的无病生存数据来支撑论断。

(编译 余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