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MET 14外显子跳跃突变NSCLC 中国首创MET抑制剂沃利替尼治疗数据公布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7

会上,上海市胸科医院陆舜教授团队报告了一项关于沃利替尼治疗MET 14外显子跳跃突变PSC或其他NSCLC亚型的Ⅱ期临床研究最新结果。首个中国原创MET抑制剂沃利替尼对MET 14外显子跳跃突变NSCLC显示出良好的抗肿瘤活性,且具有良好的耐受性,更为成熟的沃利替尼治疗MET 14外显子跳跃突变NSCLC患者的生存数据值得期待。

MET 14外显子跳跃突变NSCLC是一种发生率较低但是恶性侵袭程度较高的少见NSCLC,MET 14外显子跳跃突变在NSCLC的发生率为1%~3%,在肺肉瘤样癌(PSC)中的突变率却高达31.8%。MET 14外显子跳跃突变NSCLC对化疗和免疫均不敏感,因此生存预后较差,其历史数据的中位无进展生存(PFS)只有1~3个月。

既往研究也发现,MET 14外显子跳跃突变NSCLC患者有望从MET抑制剂靶向治疗中获益。沃利替尼(AZD6094)是中国自主原创的高选择性的口服MET抑制剂,目前正开展多项临床试验。这项中国多中心、单臂的Ⅱ期临床试验,探讨沃利替尼治疗MET 14外显子跳跃突变PSC和其他NSCLC的疗效和安全性。

研究入组标准:诊断为不可切除或转移性PSC或其他NSCLC亚型的患者;明确诊断伴有MET 14外显子跳跃突变,且无其他驱动基因突变,即EGFR/ALK/ROS1野生型;患者既往化疗失败或者因其他原因而不适合化疗;既往未使用过任何MET抑制剂。

入组患者接受沃利替尼口服治疗,剂量为600 mg (体重≥50kg)或400 mg (体重<50kg),每日一次,21天为一个周期。主要研究终点为独立评审委员会(IRC)评估的客观缓解率;次要终点包括疾病控制率、缓解持续时间、起效时间、PFS、6个月PFS率、总生存、安全性和耐受性。

共筛查593例中国患者,87例患者确定存在MET 14外显子跳跃突变,其中70例入组接受沃利替尼治疗。截至2020年3月31日,仍有20例患者继续治疗中。接受治疗的70例患者中,PSC患者比例高达35.7%,其他NSCLC亚型45例(64.3%)。所有患者中,合并脑转移的患者占24.3%。

最终61例患者组成疗效评价集(61例),IRC评估的ORR达到49.2%,疗效评价集的DCR高达93.4%,DoR达到9.6个月(成熟度40.0%)。在全组分析集(70例)中,IRC评估的ORR达到42.9%。PFS和OS均未成熟。目前的中位PFS为6.9个月(成熟度50.0%),中位OS为14.0个月(成熟度45.7%)。

整体的中位治疗时间为6.8个月。62例患者的初始治疗剂量为600 mg,另外8例患者为400 mg。任何级别的治疗相关不良事件(AE)发生率为98.6%,但57.3%仅为1~2级。发生频率较高的AE包括外周性水肿、恶心、AST/ALT升高、呕吐等。10例患者(14.3%)因治疗相关AE而中止了沃利替尼治疗,其中有2例肝损伤和2例药物超敏反应导致患者中止治疗。

在ASCO公布数据的当天,和记黄埔也官方宣布,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已正式受理沃利替尼治疗MET 14外显子跳跃突变NSCLC的新药上市申请,期待中国患者早日获益。

(编译 韩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