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2.jpg

中/晚期肝细胞癌 改变靶向疗法的布局以优化生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3

加拿大Lim等报告,尽管最佳排序是一个持续研究的领域,但多种靶向疗法已改善了中期或晚期不符合局部区域疗法(LRT)治疗的肝细胞癌(HCC)患者的总生存(OS)。(J Natl Cancer Inst. 2020年9月8日在线版 doi: 10.1093/jnci/djaa119)

虽然最近已经出现了Ⅲ期靶向治疗试验结果,但由含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索拉非尼组成的HCC全身疗法在过去的十年中一直保持不变。这篇综述通过现有Ⅲ期证据,针对符合中期和晚期不符合LRT治疗的HCC接受靶向治疗的用药顺序问题,并讨论了其对临床实践的意义。

使用关键搜索词“肝细胞癌”、“晚期”和“靶向治疗”以及“Ⅲ期”、或各自的别名(PRISMA),检索了已发表的和报告的文献中有关不适合局部治疗的晚期HCC接受靶向治疗的Ⅲ期数据。

10项Ⅲ期试验评估了一线靶向治疗,8项应用了索拉非尼。在一线治疗中,与索拉非尼相比,阿特珠单抗联合贝伐珠单抗在统计学上显著改善了OS和患者报告转归(PRO),而乐伐替尼则显示出不劣于索拉非尼的OS。

在使用索拉非尼进展后,对比安慰剂,未选择的患者接受卡博替尼和瑞戈非尼,以及在基线α-甲胎蛋白≥400 ng/mL时应用雷莫芦单抗在统计学上均有明显的OS改善。基于改善的OS和PRO,对于中期或晚期不符合LRT的HCC,阿特珠单抗联合贝伐珠单抗似乎是最佳的一线治疗选择。目前尚缺乏Ⅲ期数据来告知后续治疗的顺序。正在进行的试验将继续为最佳治疗提供依据。

(编译 候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