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2.jpg

宜时放疗联合免疫治疗改善肾癌的抗肿瘤应答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3

美国Roswell Park综合癌症中心Muhitch等的高通量分析显示,时间安排适当的放疗和免疫治疗可能会改善肾癌患者的抗肿瘤疗效。路径分析(Pathway analysis)显示,立体定向放射疗法(SBRT)是一种有效的肾癌免疫增敏剂,T细胞受体测序显示放疗肿瘤存在克隆性扩增。对比放疗前,放疗后2周时这些细胞丰度增加,但该现象无法维持,至4周时都已收缩到基线水平。(Proc Natl Acad Sci USA. 2020年9月8日在线版)

研究者表示:这些结果表明,肿瘤内的免疫重建很强,放疗后肿瘤内残留的T细胞扩增窗口期可用于合理设计联合治疗策略。他们渴望使用类似方法来研究放射线如何影响其他恶性肿瘤,采用哪种给药方案来促进免疫应答是该领域的一个主要问题。临床前证据表明,被选用的放疗剂量与免疫疗法联用时,对肿瘤生长的控制具有相当大的影响。不同肿瘤模型间的最佳剂量也可能不同。

罗切斯特大学肿瘤免疫学研究中心的Gerber认为:抗肿瘤T细胞可能会被早期刺激,但这种刺激并不能持续,这是一个关键的发现。当前研究在揭示放疗后抗肿瘤免疫应答动力学的同时,也暗示仅分析一个时间点可能会产生误导,有必要对多个时间点进行更深入的纵向研究。

(编译 孙进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