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2.jpg

长期使用永久性染发剂致癌风险分析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3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布列根和妇女医院Zhang等报告了12万美国女护士长达36年的数据分析结果,提示使用永久性染发剂与大多数肿瘤风险和肿瘤相关死亡之间无正相关关系。(BMJ. 2020年9月2日在线版 doi: 10.1136/bmj.m2942)

但基底细胞癌、乳腺癌(ER阴性、PR阴性或HR阴性)和卵巢癌的风险增加,天然深色头发的女性患霍奇金淋巴瘤的风险增加,天然浅色头发的女性患基底细胞癌的风险更高。

欧美有50%~80%的爱美女性和10%的40岁以上男性使用染发剂。对发质伤害最大的永久性染发剂在美国和欧洲的市场占有率约为80%,在亚洲的市场占有率更高。由于染发剂使用人群非常大,其安全性也一直受到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和美国FDA等机构的持续关注。

根据现有的流行病学证据、动物生物测定等相关数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职业性接触染发剂归类为可能致癌的2A类致癌物;但个人使用染发剂则被划分为致癌性证据不充分的3类致癌物。也就是说,有危险的是那些天天接触染发剂的发型师等人群,最多每年接触几次染发剂的普通人可能没啥危险,但到底是否致癌有待研究佐证。

为了详细评估永久性染发剂与癌症之间的关系,研究者就发起了这项研究。研究采用的是护士健康研究队列,该队列是一个从1976年开始、且仍在进行中的大型前瞻性研究队列,目前共招募了超过12万名年龄在30~55岁的美国女护士。最终有117 200名女护士的数据被纳入该研究。

在36年的随访期间,共有20 805名女护士确诊为实体恶性肿瘤,1 807例血液系统肿瘤,22 560例基底细胞上皮癌,以及

2 792例皮肤鳞状细胞癌。此外,累计有4 860名女护士死于肿瘤。

从染发剂的使用习惯上看,自然发色为金色或浅棕色的女性更有可能使用永久性染发剂,而自然发色为深棕色、黑色和红色的女性则较少使用永久性染发剂。与那些没有个人永久染发剂使用史的人相比,永久染发剂使用者更有可能吸烟和饮酒。

总的来看,使用持久染发剂持续时间、使用频率、累积剂量、首次使用年龄或首次使用后的时间与整体实体恶性肿瘤(不包括主要的非黑色素瘤皮肤癌)和整体血液系统肿瘤的风险之间没有显著关联。

在个人使用永久性染发剂和大多数特定肿瘤之间未发现关联。基底细胞上皮癌的风险略有增加,而脑癌和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或小淋巴细胞淋巴瘤的风险较低。基底细胞上皮癌的发生风险未观察到剂量依赖性,但较大的累积剂量与较高或潜在较高的乳腺癌风险相关,ER阴性乳腺癌、PR阴性乳腺癌、HR阴性乳腺癌的风险随剂量升高,而受体阳性乳腺癌则无相关性。此外,卵巢癌的发生风险也表现出剂量依赖性正相关。

从头发颜色的角度看的话,与不使用染发剂的女护士相比,曾经使用过永久性染发剂的自然黑发女护士患霍奇金淋巴瘤的风险增加(样本量较小),患肺癌的风险较低;而自然浅色头发的女护士未发现这种关联。在自然浅色头发的妇女中,观察到基底细胞上皮癌和总体乳腺癌的风险较高或可能较高。无论女护士的自然头发颜色如何,卵巢癌和几种特定乳腺癌(如雌激素受体阴性、孕激素受体阴性、激素受体阴性)的风险较高或潜在较高。

无论是从染发剂使用持续时间、频率,还是累积剂量的角度分析,研究者均未发现与肿瘤相关死亡之间存在显著关联。

研究结果提示,永久性染发剂使用者的大多数肿瘤风险或肿瘤相关死亡风险无增加,基底细胞上皮癌、乳腺癌(雌激素受体阴性、孕激素受体阴性和激素受体阴性)和卵巢癌之外风险存在少许升高,这种相关性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证实。

(编译 许茹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