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2.jpg

LungART研究 pN2 NSCLC不推荐术后适形放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3

会上公布了大样本国际随机对照临床研究LungART结果,对pN2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术后是否放疗给出了答案,研究结果提示,对于中晚期NSCLC全切术后不再推荐给予适形放疗。(摘要号 LBA 3)

术后放疗对于pN0或pN1 非小细胞肺癌弊大于利,但对于N2患者缺少前瞻性临床试验。对于纵隔淋巴结受累患者,术后放疗的争议已有多年,这个问题一直悬而未决。之前对于pN2患者推荐术后放疗,证据来源于:ANITA临床试验亚组分析、SEER数据库回顾性分析、美国国家癌症数据库回顾性分析。

LungART研究中,研究者探讨了适形放疗(PORT)对已发生纵隔转移的NSCLC患者全切除术后是否有抑制复发、提高生存的作用。研究采用三维适形放疗技术,在完全切除的N2 NSCLC患者中验证了术后纵隔PORT(54 Gy/27~30 f)的作用。研究主要终点为无病生存期(DFS)。会上,Lung ART结果首次公布。

研究纳入501例患者,252例分至PORT组,249例分至对照组,90%以上患者应用PET/CT分期,所有患者均为N2,PS 0~2,已接受完整手术切除和淋巴结探查,允许进行(新)辅助化疗,大多数患者接受过化疗(术后77%,术前18%)。其中40%是临床诊断未发现的N2,提示纵隔分期(如EBUS等)的重要性。大部分患者采用肺叶切除,89% 3DCRT,中位双肺V20=23%。

研究达到主要研究终点,经过4.8年随访,早期和远期3~5级心肺毒性发生率分别为7%和20%,对照组3.2%和7.7%。PORT组与对照组DFS无显著差异,3年DFS率分别为47.1%和43.8%,对照组首次发生的无病生存事件更多。术后放疗显著降低了纵隔复发率(25% vs. 46.1%),3年OS率分别为66.5%和68.5%,对照组甚至还略高。两组中位DFS分别为30.5个月和22.8个月(HR=0.85,95%CI 0.67~1.07,P=0.16),DFS事件方面,对照组更多的是纵隔复发(46.1% vs 25%),但死亡更常见于PORT组(14.6% vs. 5.3%)。

该研究提示,适形放疗对ⅢAN2期NSCLC术后复发和生存无显著改善,医生为患者制定放疗计划时需谨慎。LungART研究是唯一前瞻性探索pN2术后放疗价值的临床试验,研究表明,对于非小细胞肺癌pN2(ⅢA),PORT未显著改善无病生存,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N2 NSCLC不宜再推荐术后适形放疗,是否特定患者可从放疗中获益需进一步研究探讨。 (编译 杨健 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