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Pralsetinib治疗RET融合肺癌 ctDNA或不能发现获得性耐药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5

美国麻省总医院Gainor等报告,应用Pralsetinib治疗RET融合阳性肺癌时,循环肿瘤DNA(ctDNA)检测发现获得性耐药相对罕见。ARROW研究中42例Pralsetinib治疗后疾病进展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ctDNA检测发现4例为目标靶点突变,另4例为脱靶改变,其他无明确定义的获得性耐药。(北美肺癌大会NACLC 2020)

Pralsetinib是针对RET改变的高效选择性TKI,该改变见于1%~2%的NSCLC病例。Pralsetinib在设计时即有限制脱靶激酶的活性,且可靶向RET V804管家基因突变。根据ARROW研究的结果,Pralsetinib上个月自FDA获批治疗RET融合阳性转移性NSCLC成人患者。

该Ⅰ/Ⅱ期研究的最新分析显示,116例可评估患者,客观缓解率达65%(未治疗组达73%)。完全缓解率为6%(未治疗组为12%),几乎所有人都有一定程度的肿瘤缩小。中位的缓解持续时间尚未达到。在最新数据截止时,仍有75%的患者在接受治疗。该研究未见RET管家基因突变。

目标靶点突变见于RET G810和RET L730,均为体外实验证实的可能耐药的区域。脱靶改变包括3例MET扩增和1例BRAF V600E突变,这与其他TKI治疗NSCLC时的观察结果一致。

在每次重新分期时及治疗结束时,患者均需基线的血浆采样,并应用二代测序法PlasmaSELECT 64分析了58个不同基因的单核苷酸变异和插入缺失,以及RET的完整编码区。该法还可检测17个基因的重排和18个基因的扩增。

1例女性患者在基线时发生CCDC6-RET融合,并出现了寡克隆耐药。她曾接受过卡铂联合培美曲塞、贝伐珠单抗治疗,继以多西他赛。Pralsetinib治疗2周后,ctDNA检测发现CCDC6-RET融合被迅速清除,部分缓解维持6个月。第8个月有影像学进展的证据,CCDC6-RET融合再现,为两个独立的突变G810C和T729_L730insL。

(编译 刘玉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