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未标题-1.jpg

复发/难治性AML Iadademstat单药或较安全耐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5

西班牙研究者Salamero等报告,Iadademstat单药治疗复发/难治性急性髓系白血病(AML)患者时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并表现出一定的临床活性和生物学活性;目前正在开展联合阿扎胞苷的Ⅱ期试验予以证实。(J Clin Oncol. 2020年10月14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19.03250)

Iadademstat是一种新型高效的、选择性的LSD1抑制剂(KDM1A),在临床前的体外和体内研究中显示出抗白血病作用。为了明确Iadademstat单药在复发/难治性AML中的安全性和耐受性,该项Ⅰ期非随机、开放标签的、剂量递增(DE)和剂量扩展(EC)队列研究纳入此类患者,并评估了该药的安全性、药代动力学(PK)、药效学(PD)和初步的抗白血病作用。

结果显示,在DE队列,Idademstat用药方案为5~220 µg/m2 d1~5 q28,获得的单药推荐剂量为140 µg/m2。EC队列共14例富含MLL/KMT2A重排基因的AML患者,均接受上述推荐剂量治疗。大多数不良事件可预期,包括骨髓抑制和非血液学不良事件(例如感染、乏力、黏膜炎和腹泻)。

PK数据显示血浆暴露量呈剂量依赖性增高,而PD数据证实分化生物标志物的有效诱导呈时间依赖性和剂量依赖性。血液和骨髓中原始细胞百分比降低,及诱导了原始细胞分化,特别是在MLL转座的患者中。DE队列有1例血液细胞未完全恢复的完全缓解。

(编译 杜振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