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69期(完成)-1.jpg

血管内皮肉瘤和甲状腺癌 小剂量伊匹单抗联合纳武利尤单抗或有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7

美国华盛顿大学Wagner等正在进行的罕见癌症研究的亚组分析显示,小剂量伊匹单抗联合纳武利尤单抗治疗血管内皮肉瘤患者后,客观缓解率达25%。16例患者中,4例的肿瘤体积至少缩减了50%,其中3例的病变位于面部或头皮处。另1例的肝转移体积缩减了30%。西北大学Fenton等正在进行的篮式设计试验的甲状腺队列中,17例患者中有2例已确认获得部分缓解,另2例获得未确认的缓解。(2020 SITC虚拟会议. 摘要号795; 270)

血管内皮肉瘤队列

血管内皮肉瘤是一种罕见的癌症(美国每年约发病500例),累及血管内皮细胞,是一种高死亡率的侵袭性疾病。肿瘤突变负荷(TMB)高和紫外线照射所致的DNA突变特征均与部分病例有关。个案报告显示了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疗效,但尚无前瞻性研究。

前瞻性、多队列Ⅱ期研究DART(抗CTLA-4和抗PD-1双抗治疗罕见肿瘤的研究)试验包括50个罕见癌症亚型队列,其中的血管肉瘤队列纳入转移性或不能手术的肿瘤患者,给予伊匹单抗(1 mg/kg q42)和纳武利尤单抗(240 mg q14)直至疾病进展。主要终点为客观缓解率。

数据分析包括16例患者,其中位年龄为68岁,中位治疗线数为2。9例为皮肤原发性肿瘤,另7例为非皮肤原发性部位。除3例头皮和(或)面部病变有缓解的患者外,还有1例放射相关乳腺血管肉瘤患者对治疗有缓解。虽然内脏病变的化疗耐药性较高,甚至比原发性肿瘤更具侵略性,但1例肝转移患者中的肿瘤缩减结果令人鼓舞。初步的生物标志分析显示,高TMB肿瘤对联合免疫疗法的反应可能性更大。尽管缓解者的数量不多,但缓解具有持久性,4例中有2例在近一年的随访后仍处于缓解状态。另2例的疾病稳定时间延长,疾病控制率(DCR)为37.5%。16例患者中有6例在6个月时仍无疾病进展。

3/4患者发生任何级别的不良事件,其中1/4为3~4级事件。免疫相关不良事件(irAE)发生率为68.8%,包括2例3~4级irAE(转氨酶升高和腹泻)。

Wagner表示:标准剂量伊匹单抗是否会带来更大的收益,两种药物是否都是必需的,某些患者是否可以从单药纳武利尤单抗或伊匹单抗中受益?目前均无证据支持,均有待进一步研究。

甲状腺癌队列

甲状腺癌队列接受与血管肉瘤队列患者相同的治疗,主要终点为客观缓解率。该队列包括8例甲状腺乳头状癌患者,4例髓样癌和间变性疾病患者,以及1例Hurtle细胞癌患者。

结果显示,在已证实的部分缓解中,1例为甲状腺乳头状癌患者,另1例为间变性甲状腺癌患者。2例乳头状亚型患者获得了未经证实的缓解。间变性甲状腺癌患者的缓解持续时间超过2年。6例(35%)疾病稳定至少6个月,疾病控制率为59%。另2例的疾病稳定持续时间不到6个月。6个月无进展生存率为58%,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9.5个月。6个月总生存率为88%,中位总生存期尚未达到。

最常见的不良事件为疲劳(7例)、脂肪酶升高(5例),以及3例患者均有的急性肾损伤、腹泻、全身性肌肉无力、厌食、瘙痒、恶心和丙氨酸转氨酶升高。

(编译 刘万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