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70-271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某些高危髓系血液系统癌症 Venetoclax联合标准疗法或更佳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3

美国Dana-Farber癌症研究所Garcia等的两项报告显示,某些高危髓系血液系统癌症患者,标准疗法中可安全地添加BCL2抑制剂Venetoclax,这种组合的结局更好。(摘要号190; 656)

为了明确Venetoclax联合标准疗法治疗急性髓系白血病(AML)和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等高危血液系统癌症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Garcia等开展了如下两项研究。

通常建议老年患者或有合并症的患者接受低强度预处理移植,因为此类方案对患者的毒性较小。降低强度预处理化疗耗竭受体的免疫系统,以避免供体干细胞排斥反应。但降低强度预处理化疗与高风险的疾病复发相关。

一项研究(摘要号190)纳入25~71岁的AML、MDS、MDS/骨髓增生性肿瘤患者22例,在低强度预处理干细胞移植前给予Ventoclax联合标准化疗,以期Venetoclax能恢复血液形成和免疫系统、增强氟达拉滨-白消安方案的疗效并降低疾病复发的风险。

35%的患者为中危疾病,65%为风险不良的疾病。22例都接受了供体细胞移植(即,移植后计数恢复),且加用Venetoclax未见严重的其他方面的毒性。加用Venetoclax后移植物抗宿主疾病的发生率未增高。7例复发,其中5例死亡。中位生存期尚未达到,6个月总生存率为84%,无进展生存率为76%。

去甲基化药物阿扎胞苷单药对MDS患者的总缓解率较低,中位总生存期约为15个月。实验室研究显示Venetoclax与去甲基化药物有协同活性,且美国FDA批准该组合一线治疗不宜强化化疗的AML患者。

另一项研究(摘要号656)纳入57例未接受过治疗的高危MDS患者(26~85岁,中位71岁),给予Venetoclax联合阿扎胞苷,以期明确该组合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结果显示,总缓解率为77%,其中完全缓解率为42%,骨髓的完全缓解率为42%。中位总生存期未达到,中位缓解时间为14.8个月,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17.5个月。MDS患者通常会报告基础疾病所致的疲劳和生活质量差,因此该研究还评估了治疗期间的患者报告结局。经过48周的治疗,身体机能得以维持,提示治疗耐受。在第5个周期开始时,疲劳和呼吸急促方面取得了有临床意义的改善,并一直持续到第48周。

最常见的不良反应为便秘、中性粒细胞减少和恶心。最常见的严重不良事件为发热性中性粒细胞减少,占42%。需要预防性应用抗生素以降低并发症。

 (编译 陈晓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