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70-271期《全球肿瘤快讯》-1.jpg

骨髓增生性肿瘤相关基因突变在儿童甚至胚胎期即有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3

英国剑桥大学Nangalia报告,与骨髓增生性肿瘤相关的基因突变,可能会在儿童期甚至在胚胎期出现,从而引发癌症。(摘要号LBA-1)。

费城染色体阴性的骨髓增生性肿瘤是独特的癌症,大多数患者携带JAK2 V617F突变,该突变可能是唯一的驱动突变,也可能与其他驱动突变(例如DNMT3A或TET2)共存。为了追踪费城染色体阴性骨髓增生性肿瘤的遗传学起源,研究者们首先对952份单细胞来源的造血菌落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然后纵向获取10例该病患者(20~75岁)的血样进行定向再测序,以确定驱动突变的时间性和克隆动力学。

研究者鉴定了448 553个体细胞突变,并利用它们构建了造血系统发生树,将血细胞谱系溯源至胚胎发生时;确定了驱动突变的时间和肿瘤进化的动力学特征,并测量了患者一生的克隆扩增速率。在追踪不同血细胞的起源时,估计每例患者获得JAK2 V617F和其他重要突变的时间。

尽管这10例患者临床疾病出现在生命初始的几十年后,但最早的癌症相关突变早在生命开始几周后至10岁前就出现了。其中1例的JAK2突变在疾病确诊50多年前就存在了。不同个体的克隆增殖率也各异。1例患者在生命的极早期就存在多个不同的克隆;其中1个克隆的年增殖率为10%,而另1个为200%(每7个月增长一倍)。

虽然通常认为大多数癌症是在突变出现后的几年内才被确诊的,但该研究结果表明,这是一种渐进性的、持续终生的过程,单个细胞在生命早期就获得了癌症相关的突变,然后在数十年内缓慢生长,最终导致癌症。

研究者表示:该初步发现表明,这些癌症驱动基因突变通常是在儿童时期获得的,早在癌症确诊之前就已经存在数十年了。基因检测有一天或可比目前方法早得多地识别出癌症风险较高的患者。

(编译 杨淑华)